注册

“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论坛在长举行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秦芳 实习生刘梦婷 通讯员姜鹤)2017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词有哪些?中韩娱乐节目中的传统文化渗透为何差异巨大?10月20日,“道贯古今—&mdash

10月20日下午,“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举行。

论坛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秦芳 实习生刘梦婷 通讯员姜鹤)2017年中国传统文化的热词有哪些?中韩娱乐节目中的传统文化渗透为何差异巨大?10月20日,“道贯古今——对话数字传播与智能时代的文化中国”高峰论坛在岳麓书院举行。论坛期间,一点资讯依托大数据平台发布了“2017年中国传统文化网民阅读报告”。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一点资讯CEO李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传播学者金定海教授,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等专家学者、媒体人士、企业嘉宾同台论道,分享中华文化智慧,解读文化传承的时代使命,探讨文化传播的特点与策略。

肖永明在致辞时援引《论语》中“吾道一以贯之”来点题。他认为,探讨中华文化在当代社会、特别是人机智能时代的价值空间,这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际行动。发掘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学者所致力的主业;而传播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成为社会共识、创新源泉,则需要包括文化精英、实业家、媒体、公益、年轻人群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数字传播和智能时代,机器算法解放了我们的生产量,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但如果没有文化价值的引导,其可能的破坏性也令人焦虑。”李亚认为,“文化中国”里的传统智慧,正是今天这样的商业文明与科技资本时代下我们需要去依靠、去寻找力量的一个源泉,能够给我们以价值的导向。

论坛期间发布的《2017年中国传统文化网民阅读报告》,吸引现场观众纷纷拍照记录。报告从一点资讯用户大数据出发,解读了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阅读大数据。数据显示,以国学为中心的传统文化市场正逐渐升温,但同时也面临着用户的年轻化不足。

“我们正在沦陷,沦陷于一个‘看’却‘不见’的时代!我们被网络卷入,被手机压迫!这就是最重要的文化境遇。”金定海以“越往内心走,越中国”为题进行现场演讲,从传播学视野解读传播创新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联。杨雨则结合自己研究传统文化的心得,以及参加各种电视节目的体会,以“此日中流自在行——传统文化在当代的诗意延续”为演讲主题,传递出一种自信与从容。

圆桌论道环节,嘉宾围绕智能时代学者与媒体人的文化使命、企业品牌如何搭载文化价值、文化类产品开发与营销如何实现创新、中华文化传播如何适应年轻受众等等话题,展开了对话。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