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天内惊现两只猛禽 均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


来源:潇湘晨报

10 月18 日下午5 时许,开福区一只" 大雕" 从天而降,停在了马路中央;10 月19 日上午10 时许,一只" 猫头鹰"" 嘭" 地一

10 月18 日下午5 时许,开福区一只" 大雕" 从天而降,停在了马路中央;10 月19 日上午10 时许,一只" 猫头鹰"" 嘭" 地一声撞向了岳麓区的一块玻璃。不到一天时间里,长沙市民捡到了2 只不常见的鸟。野生动植物专家看见二者后表示,它们都是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并且都是猛禽。

开福区:市民发现路中有只" 大鸟"

10 月18 日下午5 时许,市民李先生在开福区芙蓉北路的唯兴汽车维修服务中心附近看到了一个不常见的" 飞行物"。它正从马路对面的一栋楼上飞身而下。

" 这么大一只鸟,我们以前都没有见过。" 李先生回忆,这只大鸟看外观有点像雕,从楼上飞下来之后就径直停在了路上。" 停下来它就不动了。" 担心来往的车辆将它轧伤,李先生与店内的员工打算将它先带进店里再做下一步打算。

据介绍,这只雕翅膀展开的长度约为1.4 米,身高在60 公分左右。" 员工们靠近这只雕时,它已经不怎么反抗了"。李先生怀疑它受伤,又不知道如何料理这只大家伙,只好选择求助专业机构。

之后,闻讯而来的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将其带走,并于19 日上午送往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让它先呆在那里稍作调整,再进行下一步救治。

岳麓区:猫头鹰撞向食堂的玻璃后落在地上

10 月19 日上午10 时许,在岳麓区麓谷企业广场工作的武先生也发现了一个" 飞行物"。

当时,他与同事们正从园区的食堂附近经过," 我看到它试着飞了一下,撞到了食堂的玻璃上,然后就飞不起来了。" 武先生看到,这只长得像猫头鹰的小家伙飞行失败后就在地上" 抖来抖去"。

担心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伤害它,武先生与同事们将它带到了办公室。

上午11 时许,记者在武先生公司的会议室看到了这只猫头鹰。此时,同事们已经找来了一个快递盒将它暂时安置。

这只被他们称作" 猫头鹰" 的鸟类外貌十分符合公众对猫头鹰的印象,它长着浑圆的脸庞,黄色的眼珠内瞳孔漆黑。它的体型较为娇小,身高大约只有十几公分。被带到办公室一个小时,这只" 猫头鹰" 已经基本恢复了活力,时不时地试着起飞,每次飞行时间大约为几秒钟,距离只有几米。

看到" 猫头鹰" 身体状态尚可,征得武先生等人的同意后,便将它带往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让专业人员进行照料。

鉴定:二者均为国家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研究员告诉记者,李先生捡到的大雕学名为" 蛇雕",是一种珍贵的大型猛禽。

蛇雕通常栖居在深山中以及树林茂密的地方,它时常在高空盘旋,能发出类似啸声的鸣叫。蛇雕通常以蛇类为食物,是大自然中有名的捕蛇能手:在它跗跖上覆盖着鳞次栉,紧密相连的鳞片。这些鳞片相当坚硬,能够抵挡蛇的毒牙的进攻;同时,身体上宽大的翅膀和丰厚的羽毛,也能阻挡蛇的进攻;它的脚趾粗而短,能够有力地抓住滑溜的蛇的身体,使其难以逃脱。所以当蛇被擒获之后,很难对蛇雕进行反击。同时,蛇雕还能吃老鼠、蛙类、蜥蜴等动物,同时也会吃一些鸟类。

研究员姜卫星判断,李先生捡到的这只蛇雕应该还处于幼体状态," 我们先观察一段时间,先让它安静安静。" 届时还将对其进行全方位检查,如果状态良好,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将对其进行放生。

而武先生捡到的" 猫头鹰" 学名则为东方角鸮,它们白天大多数时候都呆在树荫深处,靠保护色取得安全。晨昏和夜间出来捕食大型昆虫和小型啮齿类动物。" 这只东方角鸮看上去状态不错,在观察了一两天之后将会放生。"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表示,蛇雕和东方角鸮不仅都是猛禽,而且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东方角鸮分布在城市周边山体,岳麓山上也有此类物种;而蛇雕则在城市中不常见,市民之所以会在城市中发现它,疑似有附近居民对他们进行非法圈养,然后它自行逃出。周灿英表示,居民私自圈养野生保护动物不仅违法,还会使其失去野性,无法再次回归自然。

严肃科普:此雕非彼雕,不是" 神雕" 不能载人

听闻市民在城市里发现了" 大雕",一些市民不禁将李先生发现的蛇雕与《神雕侠侣》中的" 雕兄" 联系在一起。有网友好奇,蛇雕是不是就是" 雕兄" 本人,它有没有可能像陪在杨过身边的神雕一样带他飞呢?

姜卫星认为,杨过的" 神雕" 有些类似于金雕,是一种大型猛禽。资料显示,金雕全长76--102 厘米,翼展可达2.3 米,体重2--6.5 千克。头顶黑褐色,后头至后颈羽毛尖长,呈柳叶状,羽基暗赤褐色,羽端呈金黄色。

在《神雕侠侣》中,郭襄向杨过提建议," 你骑在大雕身上,不就能飞入黑龙潭了?" 杨过哈哈大笑,回答它道:" 我这位雕兄和寻常飞禽不同,它身子太重,不会飞的。它的铁翅一扫能毙虎豹,便是不能飞翔。"

虽然在影视作品中,这只神雕最终载着杨过和小龙女飞了起来,那么在现实中,它们有可能实现" 载人飞翔" 吗?

答案是否定的。姜卫星介绍,高原上体格最大的猛禽是秃鹫。有数据显示,秃鹫张开两只翅膀后翼展大者可达3 米以上," 但是,理论上也没有载人的可能。"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图 视频陈正

实习生 赵雪玮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