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投诉买房不能公积金贷款 长沙一楼盘被联合执法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岳瑾)房子好卖,一些楼盘开始“傲骄”起来:对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买房人说“不”。网友smally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10月9日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记者岳瑾)房子好卖,一些楼盘开始“傲骄”起来:对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买房人说“不”。网友smally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10月9日,她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投诉,9月24号融创融公馆开盘,该项目明确表示不支持公积金贷款,不得已她只好选择商业贷款。翌日,smally的投诉贴得到了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回复。今日,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10月10日上午,该中心执法大队联合长沙市住建委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及中心岳麓区管理部工作人员上门联合执法,目前,该楼盘已出具了书面情况说明,加快准备公积金准入手续相关资料。

“下周,我们还将对已投诉的楼盘进行联合执法,让‘刚需’族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福利。”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红网投诉无法公积金贷款 预计增加近20万利息

smally2008年来长沙,在这座城市完成了读大学、结婚、生小孩等人生的重要节点,她说对长沙有着特殊情感,一心想要在这里扎根。“可现在想在长沙买房,却是难上加难。”smally说,眼看着房价上涨,她和丈夫凑足了首付,计划着靠着公积金贷款按揭实现买房定居之路。

然而,现实很骨感。“融创融公馆明确表示不支持公积金贷款。9月24号开盘,我们不得已只能选择商贷。无缘无故要增加将近20万的利息,作为刚需买房者,已不堪重负!”smally说当时很气愤却也有些无奈。

实际上,2017年9月27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的通知》,通知针对之前市民反馈的住房公积金受“排挤”的问题明确规定“要求各企业预(现)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拒绝购房人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得增加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人的附带条件。”

“看到这一通知,又重燃了我们再争取公积金贷款的希望。可开发商却一直闪烁其词,我们发现他们并未与公积金中心签约,所以推脱不支持公积金贷款。”smally说。

“网签在即,购房合同签约在即,公积金是国家和单位给予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求享受公积金贷款!”10月9日,smally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的投诉中这样表示。

主管部门有诉必应 已对融公馆进行联合执法

10月10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进行了回复。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企业在预售或者现售商品房时不得阻挠或者拒绝购房人选择公积金贷款。

“2017年9月27日、9月29日,我中心分别接到12345市民热线工单,反映融创融公馆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针对融创融公馆不支持公积金贷款的问题,该中心执法大队当即跟楼盘所在岳麓区管理部深入楼盘核实了解情况,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市住建委行政执法局。

10月10日上午,中心执法大队联合长沙市住建委行政执法局岳麓大队及中心岳麓区管理部工作人员上门联合执法。“目前,该楼盘已向我中心出具书面情况说明,对销售人员的销售说辞及销售行为予以规范,积极支持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同时,加快准备公积金准入手续相关资料。”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复称。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依据《条例》规定,该中心执法大队对有关投诉有诉必应,联合管理部门迅速行动,今年以来,处理楼盘拒贷公积金投诉20余起,多家楼盘出具承诺书承诺支持购房人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并通过在售楼部大厅张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节选、公积金贷款相关事项等宣传海报、对阻挠或拒绝公积金贷款的置业顾问进行处罚等形式进行了有效整改。

“下周,我们还将对已投诉的楼盘进行联合执法,让‘刚需’族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福利。”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发商:不否认个别置业顾问拒绝为客户提供公积金贷款

“我们并未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只是申请后还未批下来而已。什么时候批下来要看行政效率了。”融创融公馆中国长沙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其项目拒绝买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但他并不否认存在个别置业顾问说法不一的情况。

他解释称,由于必须拿到预售证才能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因此该项目在9月下旬拿到预售证后,9月24日开盘,来不及与省、市公积金中心签约,而申报流程比较繁琐,因此导致9月24日购房的客户无法申请公积金贷款。

那么,这批客户是否还能享受公积金贷款呢?“对于已经申请过商业贷款的客户,那是自愿行为的一种表达。”该负责人如此认为。

“可是,由于项目未与公积金中心签约,使得客户无法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难道项目不需要承担责任吗?”在红网房产记者一再追问下,该负责人坦言,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肯定是以回款为目的,商业贷款回款是一种最好的方式。他同时表示“可以与购房者进行协商,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办法,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等公积金中心批下来,再视情况来定。”

今日,网友smally再次与记者联系称,融公馆置业顾问已通知业主们去办理资格审查。“资格审查要求按揭的必须完成银行面签,否则不予资格核查,我们觉得这就是套路。”smally称,例如资格审查通过之后还能不能改选择公积金;开发商跟公积金中心签约以及准备材料跟公积金申请和面签都需要时间,若此次退出商业贷款申请,转为申请公积金贷款开发商是否会保留房源等等都是现实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9月24日,融创融公馆开盘500余套。smally以及融创融公馆众多业主的公积金贷款之路能否顺利进行?红网房产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