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湘江流域56个省级重要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98.6%


来源:潇湘晨报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水利取得了新的大发展。可以说,这五年是湖南水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取得突破的五年,也是惠及群众最多、受益面最广的五年。"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五年间,湖

过去五年,湖南兴水治湘取得了什么成就?10 月13 日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在长沙举行。省水利厅公布了一份过去五年湖南水利改革发展成绩单。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水利取得了新的大发展。可以说,这五年是湖南水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取得突破的五年,也是惠及群众最多、受益面最广的五年。"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

五年间,湖南共完成水利总投资1176 亿元,投资规模创新高。其中争取中央资金394 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安排省级资金171 亿元,保持稳定增长;协调银行形成了3044 亿元的PSL 贷款水利项目库,已落实贷款352 亿元。詹晓安介绍,持续加大水利投入,极大发挥了" 稳增长、惠民生" 作用。

在重大水利建设方面,湖南先后有一批骨干性、控制性水利工程相继动工建设,其中纳入了国家172 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的就有13 项。2013 年11 月,湖南水利" 一号" 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正式开工,经过三年奋战,2016 年底已下闸蓄水,结束了湘江干流无骨干控制性工程的历史。

科学防灾减灾,五年来,湖南成功战胜了2013 年全省性特大干旱、2014 年沅水中下游超历史洪水、2015 年13 次强降雨过程和湘江中上游罕见冬汛、2016 年15 次强降雨过程及河湖长时间超警洪水以及2017 年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与上个五年相比,水旱灾害受灾人口减少16%、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20%、倒塌房屋减少54%、死亡(失踪)人口减少20%。

另外,全面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方面,共投入129 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9475 处,解决了2520 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是前5 年的1.97 倍,全省已累计解决3755 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2 年的43% 提高到2016 年的76.6%。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省委、省政府" 一号重点工程" 的湘江保护与治理,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68 亿元,实施" 山水林田湖" 系统治理,湘江流域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水质持续好转。2016 年,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3%,Ⅱ、Ⅲ类水质占评价河长比例达到98.7%,56 个省级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达98.6%。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郑孟君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