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工业基地艰难“蝶变” 中国动力谷筑梦新征程


来源:凤凰网湖南综合

中国动力谷筑梦新征程株洲是火车拖来的城市,因工业而兴;作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这片沃土上诞生了223个中国工业史上第一。和全国其他典型城市一样,传统工业重镇的株洲,曾几何时也面临着生态

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实景

全国多家主流媒体参观访问

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效果图

凤凰网湖南讯 株洲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以冶炼、化工、建材等重化工业为主要经济支柱。10月12日,全国30多家主流网络新媒体聚焦中国动力谷,看这个坐落湖南的工业城市如何在生态与经济中谋求更大的突破与发展。

中国动力谷筑梦新征程

株洲是火车拖来的城市,因工业而兴;作为全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这片沃土上诞生了223个中国工业史上第一。

和全国其他典型城市一样,传统工业重镇的株洲,曾几何时也面临着生态环境的压力,经济增长的乏力,转型升级是摆在400万株洲人面前最大的必答题。

前有标兵,后又追兵,株洲怎么办?全市上下深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唯有发挥优势,创新引领才能深刻改变区域经济版图,重塑区域竞争格局。中国动力谷应运而生。

老工业基地艰难“蝶变”

“家门口就可以办手续、验货等,以后就不用舍近求远了。”9月8日,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的同时,也迎来了翔为通航、众普森、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安华物流4家首批签约入驻的进出口企业。

众人所不知道的是,这一片土地被称为清水塘,曾经是众多化工厂址,如今,这里换了新天地。

清水塘,因水清而得名。这片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近200家企业聚集于此,形成了化工、有色冶炼、建材、机械制造四大类传统产业。斗转星移,让株洲引以为豪的清水塘老工业区,也让株洲尝尽苦涩。重化工产业聚集、粗放式发展模式、环保意识缺乏、基础设施老化,一段时间里,清水塘成为全国“四大工业污染区”之一。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产业转型、绿色搬迁”原则,株洲启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腾笼换鸟建设生态新城。

2014年10月,“株洲旗滨玻璃”的最后一根烟囱轰然倒地,成为清水塘地区首家整体搬迁的大型企业。随之,中盐株化、柳化智成等重点化工企业陆续停产。5年来,株洲已关停企业473家、生产线195条,株洲共计减少500亿元工业产值。

冶炼、化工等传统产业的退出,给株洲带来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曾经以工业制造著称的株洲,如果无法以新的产业来填充,带来就业和经济新增长点,株洲的城市化将面临空心化的隐患。痛定思痛,一个伟大的构想在株洲大地铺展开来。

动力株洲勾画“新蓝图”

面对经济新常态,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2013年,株洲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的重心瞄准了一批拥有坚实产业基础、强大创新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高屋建瓴地提出株洲要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发展战略。

“中国动力谷”包含三层含义:中国,代表国家级水平;动力,代表产业特色;谷,代表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株洲决策层清楚的明白,株洲拥有“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3大标志性名片,这些产业新领域的衍生,基础产业链的夯实,关键技术的突破,海外市场的攻城略地,给株洲这座老工业基地带来无限想象。

株洲下的一盘大棋是,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以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三城”为支撑的“中国动力谷”和未来的“世界动力谷”。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