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去足浴店掏耳朵 一个月后耳朵竟得“脚气”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的李女士平时下班后喜欢和朋友去享受足浴、采耳一条龙服务。一月前,她渐渐感觉到双耳瘙痒难耐,最近几天更是感到耳闷、耳堵得厉害,连睡眠都受到影响,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发现

长沙的李女士平时下班后喜欢和朋友去享受足浴、采耳一条龙服务。一月前,她渐渐感觉到双耳瘙痒难耐,最近几天更是感到耳闷、耳堵得厉害,连睡眠都受到影响,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发现双耳外耳道壁及鼓膜布满了厚厚的一层白苔,并有灰褐色的绒毛状物附着,诊断为真菌性外耳道炎。

" 这个疾病可以理解为你的耳朵得了脚气。"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副主任医师谢丹向李女士解释。

医生介绍,最常见的真菌感染部位在脚上,也就是人们熟知的脚气(学名脚癣),是由曲霉菌、念珠菌、毛霉菌等致病真菌所引起的感染,但近年来耳鼻咽喉科接诊的真菌病并不少见。真菌感染多为条件致病菌感染,即在一定条件下才能致病,如机体的体抗力下降、全身消耗性疾病( 糖尿病、白血病、恶性肿瘤等) 、医源性因素( 大剂量广谱抗生素的滥用、使用免疫抑制剂及皮质类固醇激素等) 。耳鼻咽喉等处存在着有利于真菌致病的条件,如外耳道,潮湿、温暖,且有缝隙,很适宜于真菌生长。

经检查,李女士无全身消耗性疾病,且无抗生素及激素治疗史,但交谈中医生注意到李女士曾数次在洗脚城或者洗头发的地方接受过所谓的" 专业采耳" 服务。

谢丹提醒,人体外耳道并不是一条直圆筒型管道,不同的人弯曲度不同,部分人甚至有外耳道狭窄等情况存在。加上这些" 专业采耳" 人员,对于外耳道的构造并不是很熟悉,尤其近鼓膜处更加看不清,采耳可能容易导致皮肤损伤。由于没有卫生监督,采耳的设备是否严格消毒尚待证实。未经严格消毒的设备容易导致交叉感染。此外,耳道内耳垢(学名耵聍)有抑制真菌生长的作用, 频繁擦拭外耳道, 造成耵聍缺乏, 有利于真菌的繁殖。

谢丹医生建议,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挖耳对耳道的损伤; 改掉擦拭外耳道皮肤的习惯,允许外耳道有少许耵聍存在, 维持外耳道的酸性环境, 以抑制真菌的生长繁殖; 尽量减少外耳道进水机会,避免外耳道长时间处于潮湿的状态;到足浴店等公共洗浴场合采耳, 以避免交叉感染, 必要时建议到医院耳鼻咽喉科清理外耳道,在耳内镜下进行清理安全有保证。

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韩似凤 粟青梅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