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刘世锦:新周期应用平台转换解释


来源:凤凰网财经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凤凰网财经特别推出系列策划,邀请专家学者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系列成就以及一些未完成的改革任务,为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建言献策。第一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凤凰网财经特别推出系列策划,邀请专家学者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取得的系列成就以及一些未完成的改革任务,为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建言献策。

第一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刘世锦主要谈到去产能政策执行、经济新周期、城镇化发展需要的土地制度与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等问题。

凤凰网财经:刘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去产能政策提出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国企利润大幅回升。但也有一些争议,说去产能是以去民营企业的产能换得了国企各种指标的回升,您觉得这个争议反应了去产能什么问题?

刘世锦:因为去产能的这里头,中央以及地方,就在集体操作的过程中,到底要去什么样的产能。比如说去产能应该是去落后产能,去无效的产能,去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能。在具体的工作中间可能有些地方有一些行政性的命令,一刀切。一刀切的时候是不是就简单的按照企业规模大小,或者按照一种所有制的一个尺度。就是把这个小企业或者民营企业把它关掉,如果是这样的尺度的话可能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因为我们无论从环保的角度还是从企业有无竞争力的角度,就无论是你用企业规模的大小或者说是哪一种类型的企业,这个可能都会出现偏差。如果你从环保的角度来讲那你应该是环保不达标的,你无论是小企业,中等企业还是大企业,不达标你都要进行相应的监督,或者说进行治理。达标的那你无论是小的,中的还是大的,你也应该给它一个生存发展的空间。所以这个尺度就应该,比如说现在环保的监督,你就应该是环保的尺度,而不应该是其他的尺度。

那么反过来说,你说这个国企的利润上升,这里边可能和国企大部分相当多是处在竞争性、重化工业相关的。因为今年上半年主要是重化工业通过去产能以后,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然后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回升,企业盈利状况也好转。在这些行业中间,国企占的比重相对大一点,所以这个主要还是和这些行业本身供求关系的变化相关。而这些行业中间恰恰是国企比重相对大一点。

凤凰网财经:最近那些煤炭、电解铝这些行业出现利润回升,带动经济增速大幅超过预期,不少声音认为这是新周期。您怎么看新周期?

刘世锦:就这个新周期的问题,可能需要更加准确的定义。新周期如果说你相对你过去中国七年的回调来讲,认为经过七年的回落以后,现在终于要触底了,触底以后然后反弹,把这个叫做新周期。而且认为中国经济一反弹以后,又会出现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比如说最近有人说是要7%以上,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甚至重返高增长的轨道,那么这种理解的话,就显然是不对的,不可能出现这样一个变化的。

另外,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经济过去,相对过去七年这个回落这样一个态势,能更准确我认为应该是用经济增长平台的转换来加以解释。因为过去七年我们是处于10%的高速增长的平台,转向未来中速增长的平台。我本人也提出说中国经济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就经济已经开始触底了,就触底的含义就是进入一个中速增长的新平台。所以这个周期,就是周期是没有来解释中国经济这样一个变化的。说周期它是服从于这个平台的,或者说是平台重于周期,把这个平台问题要讲清楚。这个周期它是依附于平台而存在的。

凤凰网财经:然后还有现在中国的城镇化的下一步方向,是向大都市圈发展转变,比方说京津冀,粤港澳的大湾区,长三角还有环杭州湾大湾区。大都市圈的转变与一线城市的发展对我们土地制度会提出一个什么新的要求?

刘世锦:现在大都市圈的发展相当大的部分,就是处在城乡结合部。下一步大都市圈发展的过程中,就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这个恐怕就很难避免了。所以就这一块的改革恐怕是要加快,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要和国有土地同价同权同等入市。

农民的宅基地也要创造条件,能够流转。这样的话就是对下一步大都市圈的这个发展,特别是处在城乡结合部的这些大都市圈的发展才有利。

因为在将来这个大都市圈发展很可能的一种形态,就是核心城市加上大批的小城镇,这样一个结构中间,就这些小城镇的发展,应该通过土地制度的改革,就是在这个农民自己的集体建设用地上,包括宅基地,能够发展出一些小城镇来,而不一定再采取过去我们城市里边所搞的那种,国家先把土土地征收下来,然后再拍卖进行市场,进行建设。就没有必要再采取那种办法了。

凤凰网财经:类似于前段时间提出的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刘世锦:最近国家有个规定,就是集体建设用地就以建设租赁房,我觉得这是一个基地的进展。应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做更多的探索。

凤凰网财经:这个是不是也属于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还有别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它肯定是一系列的政策,不是单个的。

刘世锦:目前可能就这种情况吧。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