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耐火纸之父”研制防霾口罩:PM2.5过滤率超95%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口罩看似常见,其使用的材料却有大有讲究,得同时满足两个看似矛盾的特性:能过滤细微颗粒物,同时又要做到透气舒适。日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朱英杰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可高效清除空气PM2.5的新型

口罩看似常见,其使用的材料却有大有讲究,得同时满足两个看似矛盾的特性:能过滤细微颗粒物,同时又要做到透气舒适。 

日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朱英杰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可高效清除空气PM2.5的新型过滤纸和口罩,对空气PM2.5和PM10颗粒物的过滤效率均高于95%,同时透气性良好。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期刊A》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并申请一项发明专利。

资料图

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过滤纸及以其作为滤芯材料的过滤口罩。

朱英杰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传统的口罩主要用普通纱布、无纺布作为滤料,这些植物纤维比较粗,纤维之间孔隙比较大,对PM10以上的颗粒有比较好的过滤效果,但对PM2.5这样的细颗粒物过滤效率就比较低了。” 

PM2.5细颗粒物是指环境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其在空气中的含量越高,空气污染就越严重。通常颗粒物粒径在大于2.5微米时,才能被鼻腔绒毛、鼻子或者普通防护口罩直接挡在外面。 

在朱英杰团队此番研制的这款防护口罩中,采用羟基磷灰石(一种无机材料,也是骨骼和牙齿中的主要无机成分)超长纳米线作为主要构建材料,再与植物纤维复合,从而形成多级复合孔道结构,实现了在保持空气PM2.5细颗粒物高过滤效率的同时,还可大大提高过滤纸的透气性。 

值得一提的是,朱英杰和羟基磷灰石已经打交道近十年。2014年,朱英杰团队还成功制备出新型羟基磷灰石耐火纸,在科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堪称“耐火纸之父”。 

朱英杰在2002年1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工作,曾获得过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3年入选Elsevier 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目前任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纳米技术研究课题组组长。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