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收了8元餐位费 长沙女子将餐厅告到法院


来源:潇湘晨报

“需要付餐位费8 元?”10 月8 日,长沙的柳女士吃完饭后看到账单,感觉很奇怪。除了菜品、纸巾等费用外,还有一笔餐位费,大人小孩按人头算,每人2 元。自今年10 月1 日起,

“需要付餐位费8 元?”10 月8 日,长沙的柳女士吃完饭后看到账单,感觉很奇怪。除了菜品、纸巾等费用外,还有一笔餐位费,大人小孩按人头算,每人2 元。

自今年10 月1 日起,消费者在湖南饭店就餐时将不再被收取餐位费,这是新修订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新增的条文。与商家协商无果后,柳女士将食在不一样餐厅金茂店诉至法院。

10 月10 日,记者了解到,9 日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已立案受理。

10 月8 日,柳女士和朋友一起带着两个小孩去食在不一样餐厅金茂店吃饭,一共点了4 道菜。结账的时候,柳女士发现账单显示一共点了6 道菜,消费了121 元,其中包括2 元的纸巾,还有一笔8 元的茶位费,四个人每人收费2 元。柳女士想起了几天前看到的一则新闻,从10 月1 日起,湖南餐厅不能再收取餐位费,于是找服务员理论。" 当时服务员跟我说,老板没有下通知,全部都要收。" 考虑到带着两个小孩,柳女士决定先支付餐位费,让服务员开了发票,并拿走了一份餐厅的点菜单。点菜单明确显示," 本店用餐,餐位费2 元/ 位"。

回到家后,柳女士在网上搜索了这条规定,发现自己没有记错。之后柳女士询问了一圈朋友,发现对于" 餐位费" 大家都习以为常,甚至认为" 是应该要付的"。带着疑惑,柳女士询问了律师。" 律师告诉我,餐厅收餐位费的行为肯定是不合理的。"

“这笔餐位费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对商家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收益。”柳女士回忆,这家餐厅她常常会过去消费,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店内的消费者很多。“尤其是如果十几个人去吃饭,按人头收取餐位费,这笔钱都完全够多点一道菜了。”

“虽然看上去只是为了几元钱的餐位费,但是作为经常在外面吃饭、应酬的人,起诉也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柳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件事她决定起诉餐厅来维权。

菜单上写的是餐位费,结账时的电脑屏幕上显示收取的是茶位费。“如果商家明确告知提供的茶水需要收费,我觉得是合理的,但是该餐厅提供的是白开水。”柳女士说。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 如图/ 视频陈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