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到兰州通高铁后 乘车时间省了四分之三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有了高铁乘车时间省了四分之三潇湘晨报长沙10月9日讯 “每次挤火车都能瘦5斤。”这是在兰州上了四年大学的长沙妹子陈静,对自己曾经乘坐长沙至兰州的火车最深印象。2017年

原标题:有了高铁乘车时间省了四分之三

潇湘晨报长沙10月9日讯 “每次挤火车都能瘦5斤。”这是在兰州上了四年大学的长沙妹子陈静,对自己曾经乘坐长沙至兰州的火车最深印象。

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开通,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长沙直达兰州的高铁,将原来20多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八九个小时。近年来,长沙陆续开通了直达北京、上海、贵州、昆明、兰州等多个城市的高铁,让那些千里之外的地方变得不再遥远,不光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让人们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扩大了生活半径。

知道长沙开通直达兰州高铁这一消息时,陈静立马在长沙的兰州校友群里发布了消息,校友们也都很高兴,说是该组织校友们来一次长沙至兰州的高铁之旅了。

陈静记得,她上大学那会坐的是K字开头的火车,“K226/7,硬座票大概是200多块钱,学生证可以买半价票,大约就是120元的样子。卧铺票打完折大约是300多元。”虽然价钱不高,但是每次从长沙坐火车去学校时,她都非常辛苦,因为长沙站是过境站,“根本买不到硬座,更别说卧铺票了,只能买无座票一直站过去。”长沙到兰州,20多个小时的火车,想想这个时间,“腿都软了。”所以,陈静每次和朋友一起坐这趟火车的法宝就是“随身携带塑料小板凳”。

火车从长沙一路向北开,窗外景色变化也是特别的分明,南方青葱墨绿,到达郑州之后呈现黄绿相间,到了西安再往北就是一片黄色了。不过到了西安之后,车上的人也少了大半,她和朋友可以坐上座椅睡一会。

陈静觉得以前坐火车最让她难受的是,火车上很多人都泡方便面吃,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再加上那股浓浓的味道,她在火车上基本上吃不下东西,每次下火车,都饿成前胸贴后背,每坐一次火车都必瘦5斤。陈静说,她要休息上好一阵子,好好吃几餐饭才能补回来一点。

从最初的33个小时,到后来提速成30个小时,再到27个小时,陈静觉得能减少6个小时的“折磨”已经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了。毕业这么多年了,得知长沙开通直达兰州的高铁,全程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几乎是以前时间的四分之一,太方便了。”

毕业后,陈静和家人也回过学校去看看,当时坐的是飞机,两边来回机场大约要3个小时,飞行2个半小时,安检候机大约又要2个小时,时间算下来和乘坐高铁也差不多,票价却比高铁的二等票要高出至少300元。“高铁不需要候机的时间,也不需要担心晚点延误。”陈静说,校友群里的同学们都在计划着找个假期相约乘高铁一起回学校去看一看,她和家人也有这样的出行计划。记者黎棠

多条高铁带给湖南新机遇

高铁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多条高铁将给湖南带来新机遇。

黔张常铁路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段,位于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带,它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黔江站,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永定区、慈利县、桃源县,止于常德市武陵区常德站。这条铁路于2014年12月开工,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是连接湘西北、鄂西南和渝东南交界地区的运输通道。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城市群与华中城市群、华南城市群等城市群实现客货便捷往来的快速通道。

去年12月,张吉怀铁路吉首隧道正式破土动工。该铁路全长246.35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82.4亿元,是一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途经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的7个县(市、区)。建成后,湘西凤凰等地至长沙只需两个多小时。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湖南将在“十三五”期间建设两条高铁线路,分别是长沙至赣州、怀化至张家界高铁。另外,石长铁路动车组已于2017年9月正式开行展。常张高铁、怀邵衡普速铁路也将继续推进建设。记者黎棠

数读

2016年底,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长沙至昆明实现了高铁直达,以往需要乘坐20多个小时的普速列车,坐高铁只需要五六个小时。今年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北地区由此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长沙开通了直达兰州的高铁,原来20多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八九个小时。截至到目前,长沙坐高铁已经可直达全国17个省会、4个直辖市,它们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武汉、南昌、南宁、杭州、南京、合肥、郑州、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成都、贵阳、福州、昆明和兰州。

(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