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连续四届获评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李慧芳)9月,从北京又传来捷报,长沙获评2013年至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是全国仅4个上榜的省会城市之一!连续四届获评在此之前,

红网时刻9月25日讯(记者 李慧芳)9月,从北京又传来捷报,长沙获评2013年至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是全国仅4个上榜的省会城市之一!

连续四届获评

在此之前,长沙已在2001-2012年连续三届(每四年一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并由此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域最高荣誉——“长安杯”。

今年9月,从北京再传来捷报,长沙又获评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是全国仅4个上榜的省会城市之一。

“天网”无处不在

连续四届获评!当谈及如何练就这斐然成绩时,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全市公安干警们的付出和努力,还有全市无处不在的“天网工程”功不可没!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市的“天网工程”基本覆盖了城乡。其中,政府投入建设了7万多个公共监控摄像头,并整合了社会面电子监控摄像头18.6万个。“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了。”

“天网”协助两天即抓到嫌犯

今年8月21日,长沙市民李先生把电动车停在了某宾馆前坪,锁车之后就去办事了。但当他再回来时,车子不见了。李先生当即报了警。

接警的是长沙市公安局高桥派出所。“高桥这一块流动人口多,以前我们接到这种报警,得派民警去街头巷尾进行摸排,寻找嫌疑人确认证据。这一系列行动下来,时间长,耗费精力不说,还不一定能够抓查到。”办案民警郑警官介绍:“现在,我们通过监控,调取了案发时的录像,很快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通过无处不在的“天网”摄像头监控录像,民警确认了犯罪嫌疑人是一男一女。倒追录像之后,民警找到两人居住地在高桥某个小区内。

再通过调取小区周边视频进行确认后,民警开始了蹲点守候,顺利将两人抓获。

审查过程中,两名犯罪嫌疑人还交代了他们所作的另外三起案件。办案民警表示:“在人流物流高度密集的高桥地区,我们两天就找到了犯罪嫌疑人,‘天网工程’功不可没。”

2016年受理市民调阅视频图像7500余起

除了辅助破案,“天网工程”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同样发挥着作用。

今年7月,80多岁的喻某从家里出门后就一直没回家,家人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老人不会用手机,记不住家里的电话,要在长沙茫茫人海中找到老人,犹如大海捞针……

接到喻某家人的报警后,民警迅速调取了监控录像。在“天网”上,民警看到老人上了公交车,并在火车站下车,之后老人又转车去了省政府附近。

民警发现,老人坐车的目的很明确。于是,民警预估,老人是去了某个他心里很确定的地方。经过家人梳理那一片的亲朋好友,最终,在一位平时很少联系的远房亲戚家找到了老人。

有数据统计,仅2016年,长沙就受理了市民调阅视频图像7500余起,帮助找回丢失行李物品、调节处理矛盾纠纷5000余起,找回迷路和离家出走的老人、儿童等200余人。

“天网工程”24小时不间断视频巡逻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天网工程”,不仅仅是指遍布长沙市城乡的摄像头,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该系统具有十万点位的接入能力和强大的视频实战平台,实现了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图像资源共享和交换、跨区域视频调度,能全面服务应急救援、防汛救灾、城市管理等方面。”

依托“天网工程”系统,长沙警方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视频巡逻,对全市重点单位、主次道路、重要路口以及社区街巷的全方位、立体化监控。“从而,线下巡逻和‘天网工程’配合,编织了一个无形的长沙‘平安网’,为市民安全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