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4年骑坏3辆电动车


来源:潇湘晨报

8台用坏的豆浆机见证他们的爱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每天4点起床做流质餐送到医院,4年骑坏3辆电动车2017年9月21日9月20日谐音“就爱你”,朋友圈也开启了一番秀恩爱的热潮。

8台用坏的豆浆机见证他们的爱

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每天4点起床做流质餐送到医院,4年骑坏3辆电动车

2017年9月21日

9月20日,省第二人民医院,刘新约正在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罗金香。  图/记者华剑

9月20日谐音“就爱你”,朋友圈也开启了一番秀恩爱的热潮。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一对不离不弃的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什么是真爱。

本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石荣长沙报道

每天早上6点左右,会有一位高瘦的老人把电动车停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4号楼下。然后,老人会提着一个饭盒、一袋衣服,拖着扭曲变形的右腿,慢慢挪到内分泌科病房。

这里住着他瘫痪4年的妻子。这辆风雨无阻、寒暑不停的电动车一天要在医院和住处往返两次。四年来,老人骑坏了三辆车。为妻子做流质营养餐,他用坏了8台豆浆机。

老人名叫刘新约,73岁,内分泌科的医护人员都亲切地叫他“刘爹”。他的妻子罗金香70岁,2型糖尿病、帕金森病都已到晚期。刘新约的坚持,呵护了妻子的“生命线”。

4年

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每天清晨4点,刘新约准时起床,变着花样给妻子做营养餐。他先将前一天买好的蔬菜、瘦肉、鱼或鸭肉等新鲜食材洗净,用粉碎机打碎,再用豆浆机煮熟。

在客厅角落里,摆着几年来刘爹爹用坏的豆浆机,“扔掉了三台,家里还有五台。爸爸用豆浆机都跟得上机器更新的节奏了。”女儿刘艳说,这4年来为给母亲做流质餐,父亲用坏了8台豆浆机。如今又买了台料理机。

刘新约的右腿早年患有退行性关节炎,近五年来病情加重,每走两三百米就痛得不行。从家到公交车站的几百米,他都没法顺利走完。于是,他每天骑电动车到医院。

从家到医院约9公里,刘新约骑车慢,每趟至少要走四十分钟。早上6点左右,他会将营养餐送到妻子面前。罗金香易出汗,每天要换四五套衣服。下午3点,刘新约就还得到医院,将换下的衣服带回家,洗好、晾干。次日早上,再带回医院。

内分泌科主任李湘教授说,这四年只要罗奶奶住院,刘爹从没有因遇特殊情况,不来医院送饭的。如果哪一天他来得稍微晚了,医生护士就会打电话给他,生怕他路上遇到什么事。

刘新约回忆,他确实摔过三四次。有一年初春,天未亮,他冒雨骑车经过新开铺附近,不小心撞到了石堆,连人带车摔倒了,营养餐也洒了一地。

47年

相伴相守恩爱如初

“他们怕我吃不消,怕我出事,劝我别送了。可是,她吃饭停不了啊!”刘新约没有一丝抱怨。1997年,妻子退休后,患上帕金森病、2型糖尿病,寻医、诊治……刘新约的退休生活几乎都是在照顾妻子。

“我每天都想过来看看她,放心些。”刘爹爹说,“我儿子和女儿很孝顺,但他们工作压力大,又要照顾小孩,能少麻烦点他们就少麻烦点。”

李湘教授介绍,老人的妻子完全瘫痪(植物状态),患有老年糖尿病合并帕金森病皆到重度。由于病情严重,老娭毑时常病危,需要抢救,刘爹爹每天往返医院与家之间,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这条“生命线”上。

女儿刘艳说,起初的几年,母亲病情没现在严重,只要天气好,父亲都会推着母亲外出转悠。刘艳说,父母年轻时就很恩爱,还记得那时候,到了下班时间爸爸还没回家,妈妈就走出好远去迎。有时上晚班,不管多晚下班,妈妈都会一直在家里等着。

“妻子年轻时给家庭付出过很多,现在由我来照顾她是应该的。”“贤良淑德、勤俭持家”,这是刘新约给已相伴47年的妻子的评价。他回忆,结婚头十年,家里的很多衣服都是妻子亲手缝纫的。至今,他还穿着当时妻子给他做的衬衣、裤子、内衣和内裤。没有坏,他便要穿,他说,这些衣服穿在身上“最舒服”。

两周

接到三次病危通知

罗金香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抢救期间,刘新约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

“多亏了医护人员特殊照顾我们。”刘新约很感激。这四年,他收到过几十次病危通知。仅最近两周,他就收到了三次,但医务人员都帮妻子闯过了“鬼门关”。

“老两口这种不离不弃的感情,让我们医务人员很感动。”李湘教授表示,这几年与他们经历生死抢救,医护人员与他们的生命也紧紧连在一起了。

“现在我最怕路上出问题,如果我一发现自己头晕,或路况不好,我就停下来休息下,推车走……我怕我一出事,老太婆也活不下去了。”刘新约感叹,这位年过七旬的退伍军人,身上还散发着坚毅、自律等品质,但伴随年老而来的衰弱、疾病还是裹挟了他。他每天要吃五种药,包括降压药、胃药、止痛药,还有治疗脑梗塞的药物。由于之前发生过小中风,他还得定期复查CT。

“我现在最怕在爸爸送饭时接到电话。”刘艳说,因为这可能是住院的母亲发生意外,要不可能是父亲出事了。平日里,她和哥哥会尽量多照顾二老的生活。遇到恶劣天气或周末,哥哥会开车带父亲去给母亲送饭。

“如果能像以前一样,晚上吃完饭,载着她去沿江风光带散散步,吹吹风就很好了。”9月20日,刘新约回头望向病床上的妻子……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