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旬父亲深圳打工9年 还想为女儿捐一个肾


来源:红网

原标题:湖南6旬父亲深圳打工9年:女儿,我还想为你捐一个肾红网9月13日讯 9月10日,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也是女儿吴师的32岁生日。忙碌了一天的吴建平不忘拿起手机,给千里之外的女儿送上祝福。这些年,无

原标题:湖南6旬父亲深圳打工9年:女儿,我还想为你捐一个肾

吴建平在送外卖之余,还给包装厂打四个小时零工。

红网9月13日讯 9月10日,第三十三个教师节,也是女儿吴师的32岁生日。忙碌了一天的吴建平不忘拿起手机,给千里之外的女儿送上祝福。

这些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远在深圳打工的的吴建平都奔波在给一家餐馆送外卖的路上:送一盒可以赚得1.5元,平均每天可以挣到90元。

很多人没想到,这位60岁的湖南老汉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几年前,吴建平的独女吴师确诊为肾衰早期,作为父亲的他毅然为女儿捐肾。为了给女儿挣救命钱,他又离开株洲市石峰区周家垅的家,来到深圳打工。9年时间里,为了省钱,他仅回株洲老家2次。

女儿病情不断好转的消息,正是他每天辗转于多份零工之间的动力。

同事眼里,他是一个乐观的人

同事眼中的吴建平,是一个乐观的人,闲暇之余会用手机软件K歌。

虽然吴建平已经60岁了,但做起事来还很有冲劲,每天坚持做两份工作也不显劳累,可他的头发却在操劳中染上白霜。在工作之余,吴建平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公益户外活动,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

去年,在深圳举办的“12.12打工者节”上,吴建平面对在座的工人朋友,一点不见外,都当成自己家人一样看待,跟大家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

大家还记得,吴建平为人非常热情,在活动现场,还时不时跟大家一起唱歌,分享自己在深圳多年的工作经历。

吴建平的女儿吴师正在医院治疗。

因为比较勤快,他成了师长的女婿

当时光回到1978年,吴建平高中毕业刚一年,参军入伍,成为了内蒙古的一名铁道兵,负责修路、维护等工作。

“有时候半夜三更,哪怕刮风下雨都要出去巡逻。”吴建平记得,有次外面通讯线路断了,他跟战友们黑灯瞎火,沿着交通线,对每一条通讯线路进行排查,发现坏了就赶紧抢修,这一抢修就是一个通宵。

那个时候,吴建平最沉痛的莫过于看着战友的生命被沙尘暴无情夺走,由于铁路线靠近内蒙古荒漠地带,每当刮起沙尘暴时,简直就像是灾难现场。

在当兵的岁月里,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幸运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吴建平自豪地说:“因为自己比较勤快,当时就被师长带到家里帮忙干活,一来二去就和师长家的二女儿认识熟悉了,也才有了后来这段珍贵的姻缘。”

父爱如山,他为女儿捐肾

1985年9月10日,夫妻俩有了自己爱情的结晶。女儿出生的当天,恰巧是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吴建平给女儿取名为吴师。

2008年,23岁的吴师被确诊为肾衰早期。

2009年的冬天,吴师的病情不断恶化,已经到了不得不接受肾移植手术的地步。吴建平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肾捐给了女儿。现在,一条近二十多厘米的刀疤横梗在他右下腹的位置。

当时夫妻俩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才凑够了一笔费用供女儿手术。可吴师在手术后却出现了排异现象,命运再次给了这个硬汉一次重击。

为了让女儿活下来,吴建平竟还想再给女儿捐一次肾!

目前,吴师每周去三次医院做普通透析,每个月的材料费、药费等各项费用就要花3000元左右,虽然吴建平每个月的工资也才3000多元,但依然坚持打工赚钱给女儿治病。

令人欣慰的是,吴师一直积极乐观地治病,从没抱怨过,还经常被护士表扬,这给了吴建平坚持下去的力量。

吴建平的手机里保存着女儿的这张照片,他自豪地说:“我女儿漂亮吧,这是她还没得病之前的照片”。

女儿,你应该有正常的生活

吴建平还记得,在吴师没生病前,自己经常会带着女儿和老婆逛公园,出去旅游。

“师师,生日快乐,要按时吃药,听医生的话,把病情稳定下来。”9月10日,吴建平高兴地打电话给女儿庆生。

当兵时的辛苦与艰难,以及目睹了战友们为保家卫国所做的牺牲,过去的一切都让吴建平明白: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是多么难得可贵。于是,吴建平从小便对女儿百般爱护,女儿平时喜欢画画、舞蹈,他都尽量满足她。

吴建平说:“眼睁睁地看着女儿的生命在一点点地流逝,作为父亲,我却无能为力。我恨自己没有钱,身边的亲戚朋友该帮忙的都帮忙了,但是我真的很想救我的女儿,她才30多岁,她还年轻,她应该有正常人的生活。”

深圳打工9年,他仅回家二次

在深圳,有好心人得知吴建平的情况,免费给了他一间房住,他坚持要付房费,房东却不肯接受。

因为做过手术,吴建平在深圳只能干一些像送外卖、跑腿甚至是保安等比较轻松一点的工作。但他坚持自力更生,在送外卖之余,还去给包装厂打四个小时零工。

吴建平说:“女儿现在重病在床,我多苦多累都会坚持下去,这是我身为父亲的责任!”

“这些年,我多想回湖南老家去看看。然而,家只在梦里出现,亲人也只能在梦里相见!”

自2008年女儿生病之后至今,为了省下火车票钱和不耽误打工的时间,吴建平只回去过两次;一次是吴师结婚,还有就是原来工作的企业破产,去办手续。

现在,吴建平每天都会在电话里询问女儿的病情,三口之家在电话里尽情享受着天伦之乐。

他经常跟女儿说,不要太过顾虑,该买就买,该吃就要吃,营养不能省!记者刘怡斌 实习生陈秀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