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下起火女子心急从5楼跳下仅擦伤


来源:潇湘晨报

起火后女子5楼跳下仅擦伤卡在了一平房屋顶;专家:跳楼逃生危险太大,不可效仿2017年9月13日起火后,该如何逃生?长沙的李女士慌乱中从5楼阳台跳下。她卡在了旁边一处平房的楼顶,楼顶上堆积的垃圾,起到了

起火后女子5楼跳下仅擦伤

卡在了一平房屋顶;专家:跳楼逃生危险太大,不可效仿

2017年9月13日

李女士的手受了擦伤。

9月12日,因3楼起火,李女士从5楼跳落至一平房屋顶上,屋顶被砸出了一个洞。组图/记者张沁

起火后,该如何逃生?

长沙的李女士慌乱中从5楼阳台跳下。她卡在了旁边一处平房的楼顶,楼顶上堆积的垃圾,起到了缓冲作用。李女士除了擦伤外,并无大碍。

专家称,火灾中从高楼跳下生存几率非常低,这种方法不可取。

本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26岁的李女士说起9月11日那天的经历,还心有余悸。她准备出门上厕所时,发现楼梯间满是浓烟。慌乱之中,她从5楼的阳台跳下。李女士卡在了平房的楼顶,除了下巴和手肘有些许擦伤外并无大碍。

9月12日,记者在长沙谢家冲街附近的一栋民房里见到李女士。李女士说,“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去医院检查了,现在腰有点痛。”

李女士说,知道楼下有平房的房顶,自己才敢跳。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害怕。

楼下起火,心急跳楼

李女士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租住在长沙谢家冲街附近一栋5层的民房。她和父母已经在这里住了好几年。

李女士一家住在5楼,事发当天起火的楼层在3楼。9月11日下午1点左右,当天休假的她午休起床,准备出门上厕所。她发现楼道里面全是烟,还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意识到可能起火,李女士原本想从楼梯下楼,但是“上楼也看不见,下楼也看不见,一片黑。”

无奈之中,李女士来到五楼侧面的阳台处,“我知道下面是个屋顶,当时出不去很慌张,也没多想,就跳了。”

记者站在5楼阳台上往下看,发现李女士跳落的位置是一旁民房的屋顶,屋顶上方堆满了垃圾,李女士坠落的位置已经被砸出了一个洞,她当时卡在了这个洞里。

幸亏没掉下去,否则就麻烦了

李女士说,摔到了一楼平房楼顶的时候,腿其实已经悬空了。李女士感觉当时有一根木头撑着她的背,“幸亏有这根木头,不然我就摔下去了。”

对于坠落后的细节李女士已记不清,“就觉得全身疼。”在屋顶卡了一段时间,感觉身上疼痛减弱了一点之后,李女士自己从被卡位置出来,走到屋顶旁,有人帮她拿了梯子,她就顺着梯子爬了下去。

因为手机在房内没拿出来,李女士向旁人借来手机给父母打了电话。父母赶到后,立即带着她去医院检查。李女士说,除了双肘和下巴有淤青和擦伤,腰有点疼,其他没什么问题。

李女士坦言,当时知道楼下是屋顶才敢跳,“如果是平地肯定不会跳。”

记者来到李女士坠楼的平房内,平房内的租户正在给李女士坠落的位置铺上挡板。

“幸亏上面垃圾多,应该是有了缓冲才没掉下来,如果掉到这地上后果不堪设想。”该平房租户说。

警示

火灾中跳楼逃生不可取

起火时,直接从高楼跳下逃生,生存几率有多大?专家说,如果是高层建筑,几乎无生还希望。普通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一定不要效仿。

湖南省协成消防培训学校教师彭科飞提醒,如果遇到非得跳楼逃生的情况,居住在二三楼的住户,可以将床垫等物品扔下楼,手把住阳台减少高度往下滑,尽量保证脚先着地。也可以将床单、窗帘等物品打湿后结绳绑在腋下进行下滑。有条件的话,住户家里可以配备逃生绳、防毒面具、家用灭火毯、灭火器等。

但是,楼层较高的住户,强烈建议不要选择跳楼逃生,因为生还几率实在太低。彭科飞提醒,市民平时要熟悉消防通道,发生火灾时,辨别好方向,用湿毛巾叠八层或四层,放在嘴巴和鼻子上面,弯腰沿着消防通道迅速撤离。如果无法撤离,最好躲在房间里,把门关住拿东西塞住门缝大量泼水降低温度,找通风地方大声发出求救信号,可选择拿衣服、纸或者其他东西扔下楼引起他人注意。晚上可以用手电筒或手机的光让消防人员方便救援。家中安有防盗窗的用户建议开一个逃生窗口。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