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洱茶致癌言论无依据 相关产业协会欲讨说法


来源:凤凰健康

近日,科普杂志《科学世界》发表一篇方舟子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文中指出“市场上的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有的含量还非常高。”“急性的伤害

近日,科普杂志《科学世界》发表一篇方舟子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文中指出“市场上的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有的含量还非常高。”“急性的伤害容易发现,慢性的伤害,例如致癌,就是无形的了”……一时间“普洱茶致癌”的话题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不仅遭到不少茶叶领域多位专家的强烈反对,也令爱茶人士陷入了“恐慌”之中。针对这一事件,凤凰健康对话了云南普洱茶协会常务秘书长寒鹰。

资料图

普洱茶后发酵工艺不产黄曲霉毒素。

方舟子在文中质疑:“普洱茶是后发酵茶,在各种发酵、存储条件下,各种有毒真菌也容易生长,所以普洱茶中容易污染黄曲霉素等各种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是最强烈的致癌物之一。”

但早在2012年,云南农业大学的研究团队就通过模拟发酵实验表明,在普洱茶的发酵过程中,虽然初期黄曲霉能在茶样中生长繁殖,但在后期黄曲霉的生长明显受到抑制,发酵终止时,不产黄曲霉毒素。寒鹰秘书长表示,希望可以邀请方舟子先生亲临云南,查看高原大叶种茶原产地,查看所有拿到市场准入茶企的原生态工厂,查看整个普洱茶安全放心的生产工艺环节。亲自抽样检测,是否滋生黄曲霉毒素?

引用湿仓普洱茶的研究结果以偏概全。

寒鹰秘书长表示,2017年7月号《科学世界》第136页“视点”栏目刊载了方是民《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其以偏概全及未经举证、不负责任的观点已涉嫌造谣中伤,对整个普洱茶产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邵宛芳指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中援引的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抽查和南昌大学研究生的研究,是为了了解湿仓存储普洱茶中真菌毒素的污染情况。样品皆为湿仓普洱茶,而非正常的普洱茶。“引文断章取义,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对此,寒鹰秘书长认为,“《科学世界》杂志社编辑部应对此作出诠释。”并建议刊载陈宗懋院士等人此前驳斥“普洱茶致癌”言论的佐证说明。

致癌言论不负责任欠茶农交代。

云南600万茶农,许多家庭都是四代、五代制茶世家,其长辈大多数都长寿,有的米寿,有的上百岁。突然说普洱茶可致癌,其心里上难接受,对秋茶的釆摘积极性普遍不高。协会拟代600万茶农人均起诉1元名誉损害费计600万元,并保留对二十年来形成的普洱茶品牌资产损害的权利。聘请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组成维权律师团,正式对"方是民"涉嫌造谣侵权提起公益诉讼。

最后,寒鹰表示,诉讼及索赔并非根本目的,关键是想通过诉讼来消除方舟子言论对整个普洱茶产业的巨大负面影响,“建议方舟子先生来云南亲自看一看测一测,再给600万茶农们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