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贷网、爱钱进、盎盎理财:如何大致辨别平台的风控能力?


来源:东方网

监管细则发布后,行业转型与主动退出的新闻不断。日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统计工作也在广州展开筹谋,以进行摸底。我们看到,在监管的导向下,整个行业正在加速趋向稳定、合规的发展模式。同时,在这进程中,也愈发感

监管细则发布后,行业转型与主动退出的新闻不断。日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统计工作也在广州展开筹谋,以进行摸底。我们看到,在监管的导向下,整个行业正在加速趋向稳定、合规的发展模式。同时,在这进程中,也愈发感受到优质项目之于平台的重要性。

盎盎理财CEO朱超表示,如今行业利率基本稳定,资本注入也并非鲜事。“当价格、背书都不再是独有优势的时候,平台间的差异在于是否拥有优质的项目、优质的借款人。”日前,盎盎理财携手国资成功达成战略合作,便是基于开拓优质资产端的考虑。

那么如何发掘与拥有优质借款项目?本身或合作的资源是其一,此后便关乎团队的风控水平。对投资者来说,看懂风控并不是件易事,但评析一个平台的风控能力却是理性投资的必备功课。结合业内看法,小编简单梳理如下四个角度,以供投资参考:

第一,运营模式。所选的运营模式,以及该运营模式是否严格按规范操作,是一个平台安全与否的先决要素。重点关注资金是否流经平台,是否有资金池嫌疑,借款人信息是否详尽,相关担保文件是否一一对应等。

第二,平台情况。在这方面,也许很多投资者会陷入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实力就是指创始人的资产财力是否强大。其实重点还是要放在平台本身,比如成立年数、公司团队、股东结构、技术力量、运行情况等等。

第三,资金存管。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已经明确,平台资金须由银行进行存管,那么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资金存管已是大势所趋,银行托管也好,银行联合第三方支付存管也好,总之平台资金裸奔必不为政策所容。

第四,保障模式。常用的有第三方机构担保和风险保障金。如果是第三方机构担保,重点看是否出具独立的不可撤销的担保函,是否具有同担保的项目相匹配的实力,是否同平台是关联公司。而风险保证金模式,则主要关注保证金是否真实存在,在真实存在的情况下是否充足,比如能否覆盖单笔借款,能否覆盖理论上的逾期率等。

在金融行业,风控向来是重点、核心,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创新模式,毫不例外。盎盎理财建议投资者,务必重视风控之于投资资金安全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黄秋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