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爽:看到胡彦斌回应心里暖了一下 对张翰记忆已模糊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北) 穿越过千人去采访郑爽。8月19日,上海展览中心人潮涌动,大批年轻男孩女孩捧着《郑爽的书》包围了友谊会堂,他们是书展的新来客,很多人从早上就聚集在此,下午4点,郑爽新书首发会

郑爽新书首发会现场排队的粉丝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北) 穿越过千人去采访郑爽。8月19日,上海展览中心人潮涌动,大批年轻男孩女孩捧着《郑爽的书》包围了友谊会堂,他们是书展的新来客,很多人从早上就聚集在此,下午4点,郑爽新书首发会在这里举行。

出道8年,经历过爆红、整容、分手、小号曝光、对骂网友等事件后,郑爽被贴上热搜体质、情商低等标签,外界眼中的她,矛盾,怪异,分裂,甚至只能用“神奇”这个词来形容。

神奇如她,新书首发会现场,郑爽抱着一箱蜡笔全素颜现身,开场词是“我有点害怕人多的地方,而且今天没化妆,刚洗完澡就出来了,希望你们不要嫌弃我。”久经娱乐圈,这个场景显得有些魔幻,又稚气得可爱。

采访安排在签书会后,没看提纲,没有不能问,无人中途打断,我们从新书聊起,话题涉及成长涉及胡彦斌,亦提到张翰,更有关于“硬撑”。

当记者坐下来准备提纲的时候,郑爽提出不好意思有点不太敢对视,但有趣的是与她谈话的过程中她突然拿出手机分享了一段前不久刚写的小文。而读的途中,她也忘记了当时自己想写的到底是什么。

郑爽素颜亮相签书会现场

对不起,觉得我是孬种的人让你们失望了

赚的钱足够花一辈子

凤凰网娱乐:从什么时候开始,想用文字表达自己?

郑爽:其实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去年变得很强烈,因为我太想说说我自己了。大家对我误解太多,我一直处在被打压、被拿去翻来覆去说的状态中,但大多数人没看清楚真正的我,我想我需要一个比较长的介绍,把很多误会化解开。

凤凰网娱乐:写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感触比较多?

郑爽:第一部分,写青少年时期,因为那个阶段是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会比较纠结,感觉自己从那时候变得多愁善感。

凤凰网娱乐:书中的郑爽和大家印象中的郑爽不太一样……

郑爽:我现在都不太清楚大家觉得哪里不像我。可能有时候大家看到的是硬撑吧,我是狮子座,很要面子那种人,在网上我不想说软话,说我错了,那样显得我很没种,虽然我是个女的,但我也是要面子的。

拍我的都是大男人,他们干的是不道德的事,我只能用这样的文字对待他们,如果一个人连做人三观都有问题,还要指着鼻子骂我……我为什么要惯着你,你当社会是你妈,要惯着你吗?

写书不太一样,很多事要做得有商业价值,大家才会真正在乎你在说什么,平时我想说真话,他们不会相信,这,就是人性吧。

凤凰网娱乐:有声音质疑这本书找了代笔,有什么回应吗?

郑爽:去死吧,你怎么不写一本?!我郑爽真的不是孬种,不说85%而是90%都是我写的,我是一个立场很坚定的人,不想把这种牛逼写在脸上,有人会觉得我好欺负,但我想说你们看错了,对不起。

凤凰网娱乐:你在书里写,以前没勇气做自己,曾想过找个依靠成家嫁人,可又觉得要求别人太累……现在呢,变得有勇气了吗?

郑爽:我以前不忍心骂别人,但后来发现自己是神经病,为什么要包容别人,要包容他们说我傻说我笨,我现在不想做孬种,我可以自己赚钱,而且赚的钱足够花一辈子,所以现在就很想做自己,怎么了,来杀我吧。

凤凰网娱乐:前段时间,微博小号的事引起轩然大波,当时你处于一个什么状态中?

郑爽:我其实会突然脾气不好,我尊崇一个人要不卑不亢,你的评论我们其实可以讨论,但如果你非要伤我自尊,我觉得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郑爽选择用蜡笔进行签售

对爱情不再抱任何希望

看到胡彦斌回应心里暖了一下,对张翰的记忆已模糊

凤凰网娱乐:大家都很意外,你竟然在书里写到关于胡彦斌的部分……

郑爽:我想写这个部分,编辑也反复和我确认,你真的要写吗?我说试着写吧,最开始也没想好怎么写,后来突然想到用100件事这个形式,虽然方式有些老套。

凤凰网娱乐:很多人的疑问,为什么写了胡彦斌没有写张翰?

郑爽:啊,那也太久了吧,我真的记忆都模糊了。

凤凰网娱乐:把胡彦斌作为唯一写进书里的人,是因为他更懂你?

郑爽:就刚好在那个时期里。

凤凰网娱乐:你看到他微博回应后,第一感受是怎样的?

郑爽:心里还是暖了一下,但为什么要写歌词,就真的看不懂。

凤凰网娱乐:那100件小事中,你说因为有人攻击他而讨厌自己的名气,当初的相处过程中,你们聊到过这个问题吗?

郑爽:没有,因为没办法说,难道要说因为你长得不帅才被攻击……

凤凰网娱乐:关于感情的描述,书中前后两个部分反差还挺大……

郑爽:我不想让大家对爱情失望,爱情还是有正能量的,我希望大家看到,写的那100件事情其实是有喜有悲的,掺杂的,等到后来你终于知道,很多事不会翻回去,你也才会进入后续的篇章。

凤凰网娱乐:你会怎么形容自己的爱情观?

郑爽:每个人关于爱情的体会都不一样,不过人天生都是贱,所有的感受都需要自己切身体会。爱情是一个特别好的体会,让人酸甜苦辣都尝到,当你失败以后再站起来,那会是一个牛逼的成长。

凤凰网娱乐:你说自己在爱情方面的经历都是失败的,都是反面教材,很多女孩说也有你这样的感受,你想对她们说什么?

郑爽:这是我很想表达的部分,但我没办法再完全想一遍我感情的事,因为我承受不了……如果我的故事真的帮助或感动到一些人,那我会非常感谢曾经的这些经历,我不想别人也经历和我一样不开心的阶段,我真的会心疼她们。

凤凰网娱乐:有没有想过什么样的人更适合自己?

郑爽:爱情这件事,我现在不会抱希望在任何人在身上,以前是自己能量不够才会想借助别人的力量,现在觉得,我受的伤害也够了。

凤凰网娱乐:爱情还是你所认为的最重要的事情吗?

郑爽:以前觉得如果没有爸妈和爱情,死了都没有关系。我没办法避免爱情的发生或者拒绝爱情这么大的诱惑,因为爱情是很美好的,但有时两个人价值观世界观不一样,彼此也控制不了变化的发生,以前我觉得没有爱情了世界就毁了,会突然间没有力量……但现在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缓过来了,哪怕还会继续down一会儿。人的感情很珍贵,很奢侈,不是任何一个机器可以左右的,有的时候你需要很久来修复,明白这些之后你会站起来,你会更加的关注自己,受过伤,爱情这一趴也算是体验过了,你可以玩别的了。

采访中,郑爽突然拿出手机分享文字

不要叫我怪女孩

我只是心理上发了个烧

凤凰网娱乐:书里写有一段时间连门都不敢出?

郑爽:我好多年不敢出门,杨紫跟我说,她看到这段时也是一下眼泪就出来了,其实不只我一个这样,即使不是明星也会有这种感觉,会突然不相信这个世界,不相信任何人……我非常理解那个敏感的阶段,大家会觉得我是奇怪的人,听到这样的话很受伤。

凤凰网娱乐:奇怪的人很多……

郑爽:也不是奇怪,就像感冒或者发烧,我们只是心理上发烧了,一个小状况,需要心理上的感冒冲剂就会好,而不是更加恶毒的攻击。

凤凰网娱乐:很多人觉得要懂你是一件难事,你怎么看?

郑爽:那要看我想不想,我不想让他懂,还是我想让他懂。

凤凰网娱乐:书里还提到阅历这个词,你觉得自己比同龄人成熟吗?

郑爽:其实没有,但我现在觉得,经济基础决定一切。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自己正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阶段?

郑爽:现在开始重视自己了,把自己当个人看。以前常忽略自己,为别人活得更多,甚至没想过自己要怎样,准确说是不知道自己在为别人活着。

凤凰网娱乐:现在还是会敏感容易受伤吗?

郑爽:我已经过了那个阶段,我在锻炼自己,我是宁愿自己伤害自己也不想让别人伤害我,专注做自己。

郑爽新书

人生本该大起大落

我以为别人也是这样想

凤凰网娱乐:你在书里提到,常常对父母有种亏欠感……

郑爽:我觉得这是很多人的心声。亲情是世界上最心酸的距离,我们一天天成长,父母一天天老去,我经常想,为什么看到父母鬓白的发角会难受,我反复总结和体会,这种难受来自距离,岁月的残忍,我们慢慢变成世界的强者,而爸爸妈妈就是站在你身边需要你保护的人。我现在把我爸妈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习惯这样的方式了。

凤凰网娱乐:所以你是特别感恩的人?

郑爽:是的,会。因为我是一个办法还蛮多的人,一件事情我可以想十条甚至二十条路来解决问题,但二十条路都走不通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希望这时候有人能帮我,所以这个人如果真的帮了我,我真的是很感激,我以为别人也是这样啊。

凤凰网娱乐:现在自己想明白了很多事?

郑爽:我内心深处其实是个特别叛逆的人,喜欢反击,喜欢弹簧挤压拉伸的感觉,我觉得这才是青春。一直很喜欢那种冲上去的感觉,我很羡慕电影中演绎出来的青春,激昂、放荡,小的时候看了太多电影,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观就是在电影的基础上形成的。青春或者奋斗本来就该大起大落,摔的深,摔的狠,我会想为什么现实生活不是这样,可能是我的问题,当然了,电影都是虚构的。

凤凰网娱乐:现在一个人要做很多事,包括选择剧本、做APP,累吗?

郑爽:很多事情是自己喜欢的,这就不会感觉累,看到自己心里面想的事情变成真,你会觉得很神奇,哇,很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采访结束后,问及“你怎么想粉丝和你的关系,签书会后还有人在场外等你?”。郑爽想了很久——“你想我怎么答,我不知道他们在那,我已经走了,他们应该是在抱着一种期待吧,我希望有一天在我可以控制的地方,让这种期待变成真的,真的希望我可以成为那样的人”。

跳跃、状态不错、难懂可能都不太能概括目前的郑爽,如果非要说一句,用她自己的话说:“如果生活众里挑一选择了你,那么二十几岁的你理应做好风险预期。如果这世上真的讲究公平,那么全身每一处毛孔都不该保持缄默。”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