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狠刹“形式主义” 确保12个县市区今年脱贫摘帽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杨杨 怀化报道8月17日,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在怀化市中方县召开。会前组织7个市州,12个今年待脱贫摘帽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到已脱贫的张家界武陵源区观摩。会上

8月17日,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在怀化市中方县召开。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杨杨 怀化报道

8月17日,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在怀化市中方县召开。会前组织7个市州,12个今年待脱贫摘帽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到已脱贫的张家界武陵源区观摩。会上,12个县市区委书记集体表态,相关省直厅局“一把手”现场回应,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部署。

8月17日,怀化市中方县,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推进会在此召开。按照湖南脱贫攻坚计划,今年炎陵、茶陵、桂东、石门、中方、祁东、双牌、江永、宁远、吉首、鹤城和洪江市共12个县市区要脱贫摘帽。

贫困县脱贫摘帽评估检查指标就是“三率一度”,即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低于2%、贫困人口错退率低于2%、漏评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高于90%。要实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帮助贫困人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

显然,这场会议既是对近年来湖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的思路探讨,大家谋思路、明措施、表决心,掀起一股上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潮,湖南脱贫摘帽年度战役冲刺的号角已然吹响!

背景:2017年12个县市区脱贫摘帽

对照“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总目标、总任务,湖南51个贫困县(37个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3个片区外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1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将于2019年底前分期分批陆续摘掉贫困帽子。

资料显示,2016年,湖南省共减少贫困人口125万,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按照计划,今年炎陵、茶陵、桂东、石门、中方、祁东、双牌、江永、宁远、吉首、鹤城和洪江市共12个县市区要脱贫摘帽。

为交流经验、对标提升,8月16日,省里组织衡阳、株洲等7个市州和12个今年预脱贫摘帽贫困县分管负责人齐聚张家界武陵源区。在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与会代表仔细翻阅了扶贫档案,详细了解脱贫经验做法。在脱贫摘帽对标交流会上,武陵源区详细介绍旅游扶贫助力脱贫摘帽的经验,7个市州及12个贫困县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省扶贫办予以针对性解答。

脱贫摘帽年度战役冲刺的号角已然吹响,总攻令已经下达,关键在于落实。

具体而言,“一超过”(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要超过脱贫保准线)方面,湖南将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上,兜好健康、教育、防灾的底,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方面,湖南将重点解决部分地区贫困群众安全饮水问题,以及极个别特殊困难对象的基本生活问题。

“三保障”(住房安全、基本医疗和义务教育保障)方面,湖南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扶贫资源向待摘帽县和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

现场:县市区委书记立下军令状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查漏补缺,同时围绕工资性收入、产业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四个方面,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增收。”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黄诗燕表示。

“大力抓好贫困村道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香柚产业园和兰溪乡勾蓝瑶寨特色农业生态公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商扶贫等为贫困群众‘造好血’。”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表示。

……

推进会上,12个县市区委书记集体表态,把问题摆出来,把决心表出来,当众立下脱贫摘帽军令状。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会上,许达哲指出,要坚定信心、毫不懈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完成“军令状”。现在离年底只剩4个月,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强化责任担当,抓住关键环节,做到精细精准,坚决完成今年脱贫摘帽任务,切实提高脱贫质量,为后续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许达哲强调,要严格标准、实事求是,扎实推进脱贫摘帽工作。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紧盯“三率一度”,在实事求是做好错退、漏评纠正工作基础上,坚决把贫困发生率降下来;实现稳定增收,全面落实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增强脱贫的可持续性;落实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政策,进一步夯实“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补齐农村安全饮水、道路交通、电网改造等短板,有的放矢、量力而行,确保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措施:加强服务指导狠刹“形式主义”

如何解决扶贫领域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让县市区委书记这个脱贫攻坚的“一线总指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扶贫工作,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对此,会议明确省直相关部门、各扶贫工作队要加强服务指导,减少督导。

同时,8月初,省扶贫办出台了《关于克服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的规定》,在填表报数、发文开会、督查考核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减轻基层负担。

《规定》要求,除国务院扶贫办要求外,全省建档立卡工作不新增任何报表;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文件内容严禁朝令夕改;除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重大决策部署外,扶贫部门会议(市州、县市区扶贫办主任会议)一年不超过2次,其他会议一律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除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外,省扶贫办不再组织检查考评,市县扶贫办不再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省扶贫办督查巡查以暗访为主,不得给基层添麻烦。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