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夫妻误食滴水观音中毒 医生:该植物外观与芋头相似


来源:潇湘晨报

滴水观音全株有毒,以茎干最毒。皮肤接触汁液会发生瘙痒,误食茎或叶会引起舌、喉发痒,肿胀,流涎,甚至会出现肠胃烧痛、恶心、呕吐、腹泻、出汗、惊厥,严重者甚至会窒息。黄花杜鹃又叫闹羊花,误食后可能引发中毒

滴水观音全株有毒,以茎干最毒。皮肤接触汁液会发生瘙痒,误食茎或叶会引起舌、喉发痒,肿胀,流涎,甚至会出现肠胃烧痛、恶心、呕吐、腹泻、出汗、惊厥,严重者甚至会窒息。

黄花杜鹃又叫闹羊花,误食后可能引发中毒甚至休克等症状。

夹竹桃茎、叶、花朵都有毒,但主要是在汁液,如果误食会中毒,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心脏问题。

本报记者陈斌 通讯员洪铮敏 长沙报道

你可能并不知道,家中的一些绿色植物其实是有毒的。近日,长沙第四医院接诊了一起案例,一对夫妻误食了家中种植的滴水观音而中毒。8月15日,经过治疗,两名患者已经出院。

除了滴水观音,常见的一些如夹竹桃、黄花杜鹃等绿色观赏性植物也有毒。睁大眼睛,可千万别误食了。

事件 挖食蔬菜后口唇麻木

家住长沙麓山路的丁先生和妻子原本打算去乌鲁木齐游玩,但旅游计划因为一次意外事件被取消了。出游前,夫妻俩在自家菜园里采摘了一些蔬菜,才吃两口,就感觉到头晕口干、胸闷、舌头发麻,几小时后,症状并未得到任何缓解还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见情况不妙,夫妻俩进行催吐后立即到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医师根据患者描述的情况,初步判断患者可能为食物中毒。

丁先生对医生说,自己可能是误食了掺杂在蔬菜里的滴水观音叶子而中毒。“我家菜园里种了一些滴水观音,可能是不小心采了一些掺杂在菜里面一起煮了。吃了以后,就出现口唇麻木、咽喉肿痛的症状,有种窒息的感觉。我网上一搜,发现和食用滴水观音中毒的症状非常相似……”丁先生说。

医生 根茎与芋头相似,容易误食

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医师刘军介绍,患者就诊时被检查出心肌酶明显升高,疑似食物中毒,建议转入消化内科住院观察和治疗。消化内科的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了对症治疗。两天后,患者之前的不良症状消失,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康复出院。

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建国说,滴水观音是一种绿叶观赏植物,又名“海芋”,由于根茎和芋头外观相似,很容易被人们误食。此植物全株有毒,误食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

李医师提醒广大市民,若不慎吃了有毒物品,需要赶紧催吐并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很重要,患者最好将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生,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呕吐物,以便医生确诊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食物中毒后,患者应尽早去医院进行洗胃。一般在6小时以内洗胃更有效。

特别提醒孩子不要触碰这类植物

既然一些观赏类植物有毒,为何不少地方还普遍栽植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树木教研室教授喻勋林说,滴水观音、夹竹桃等观赏类植物,普遍都生存力强、病虫害少,且在净化空气方面有较明显作用。虽然这些植物有毒,但市民也不用太过恐慌。喻勋林说,这些植物,只要不误食,或者让植物的有毒汁液进入体内,就不会中毒。

喻勋林特别提醒,如果家中有孩子,一定要教育孩子不可误食或触碰这些植物。

如果误食,应该立即催吐后送往医院。最好要带上误食的植物,方便医生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