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扶贫】村里来了些“洋”教师


来源:中国网

众所周知,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低下,师资力量薄弱。在强大的教育形式竞争压力下,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所学习的课程、知识面的普及度,与其它地区相比存在很大的落差性。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促进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提高孩

志愿者一对一指导学生学习英文字母

学生在志愿者的引领下上讲台书写字母

众所周知,农村地区教育水平低下,师资力量薄弱。在强大的教育形式竞争压力下,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所学习的课程、知识面的普及度,与其它地区相比存在很大的落差性。为了改变这一现象,促进农村地区教育的发展,提高孩子们的知识量与学习能力,长沙医学院护理学院“阳光天使”团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新市镇土楼村,并在当地设立暑期支教班,针对当地孩子们的弱势科目开设了英语启蒙课,带领大家学习基础英语,打好底子。

由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匀,这里的孩子接触英语少,英语的概念模糊,口语生硬不标准。英语发音多依赖于母语,简单的26个字母发音有乡音化,拼音化,汉语化。“早上好:Gooding morning!”支教组的曾老师流利地向同学们介绍这个短语。有一组同学第一反应并不是跟着老师读而是抓紧时间用汉语拼音拼写出这个词组的发音。当被问道为什么这样写的时候他们说“老师,我们读不对”,读不对、不会读是现在这些孩子最普遍的问题,最基础的音标发音不标准,26个字母认读存在知识盲点。

针对这些问题,支教组成员商量决定孩子们的英语从最基本、最盲点的开始教,采取鼓励式奖励式上课以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从26个字母认读开始一对一检查发音,每一个全部正确发音的小朋友都会得到美味的零食,抓住孩子的胃通常比口头赞扬来得更实在一些,接着小朋友一个个不甘示弱主动举起高高的小手,孩子们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孩子们从生涩的发音到慢慢的流利逐渐树立了自信,特别是年龄小的还是一口奶声奶气也卓荦不羁。

从英语上课表现及抽查结果看,前14个字母默写发音孩子们可以完全掌握。这堂课的成功也树立了支教组成员的信心,希望启蒙英语可以为孩子打好基础,让英语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种子。增强他们学习的欲望,挖掘他们的潜能。

(文/ 谢玉霞 李鹤麟 雷蓉)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