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公布两轮电动车安全数据 7路段最易发生事故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肖强 长沙报道8月15日,根据长沙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研判分析,长沙交警公布两轮电动车安全状况大数据,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长沙城区涉及两轮电动车道路交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肖强 长沙报道

8月15日,根据长沙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研判分析,长沙交警公布两轮电动车安全状况大数据,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长沙城区涉及两轮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3980起,其中简易事故2949起,一般事故1031起,占所有交通事故总量的4.23%。

据十年前数据显示,长沙市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到全市总数18%和9.5%,仅2007年与2006年比较,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上升了90.5%和350%。

2009年起,长沙城区全面开展“禁摩规电”行动,长沙交警在配合职能部门开展源头管理的同时,持续多年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有效地减压了涉及两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多发势头。但值得重视的是,在事故总量全面下降的同时,涉及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率仍然较高,据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数据,涉及两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死亡、伤人数在事故总量中比率仍分别占11.69%、31.85%。

为全面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长沙交警从事故驾驶人年龄、事故发生时间、事故违法行为、典型事故高发点位等多个方面,对2016年以来涉及两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针对性治理措施。

早上6点至晚上9点最易发生电动车交通事故

从两轮电动车驾驶人的年龄分布来看,事故发生率最高的年龄段为40-59岁,其次是20-39岁和60-69岁。这些年龄段是两轮电动车驾驶员高发对象,这是因为该年龄段的人员因功能性出行频繁,同时也是驾驶两轮电动车的年龄群体最多的。70岁以上和未成年人员驾驶两轮电动车出行,反映出两轮电动车驾驶员本人及家属对老年人、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驾驶两轮电动车所面临的交通安全隐患认识不足。

从时间分布上来看,两轮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主要发生时段集中在早上6点至晚上9点这一时段。分析其原因,主要是这一时段群众出行频率高而引起的,其中事故峰值均出现在早晚高峰时段以及中午时段。体现这一时间分布特征,反映出两轮电动车的事故频率发生同两轮电动车的出行频率密切相关。

芙蓉路、韶山路等7处路段成电动车事故高发路段

从交通事故中的交通违法行为来看,排第一位的交通违法行为:其他操作不当。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体现出两轮电动车驾驶员驾驶技术不熟练,面对复杂交通状况时缺乏安全驾驶的判断和处置能力。从各类的交通违法行为来看,集中体现出两轮电动车驾驶员对交通规则遵守的行为意识薄弱,驾驶两轮电动车出行图方便、省事、抱侥幸心理等原因导致两轮电动车驾驶员故意违章现象严重,对自身的交通安全忽视程度高。

通过对全市道路上的两轮电动车事故进行统计后,统计出芙蓉路、东风路、韶山路、人民路、湘江路、湘府路以及二环线(尤其是东二环)上发生的涉及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排名靠前。通过统计后发现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现象严重。其中在各路口的两轮电动车主要交通违法行为: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和非机动车不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而在路段上两轮电动车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非机动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的和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

将加强电动车事故高发路段交通整治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达到净化路面乱源、减少事故发生的目的。长沙交警将立足职责,推进各项工作举措。

确定重点整治区域及路段,加强两轮电动车事故高发路段和路口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整治区域为:三一大道-湘江银盆岭大桥-岳麓大道-金星路-枫林路-麓山路-阜埠河路-潇湘路-湘江猴子石桥大桥-南二环-东二环-三一大道的合围区域(含边界道路);

重点整治路段为:枫林路、岳麓大道、三一大道、五一大道、劳动路、人民路、营盘路、车站路、韶山路、芙蓉路、湘江路、蔡锷路、黄兴路、解放路(上述道路的二环内路段);

重点整治点为:铁路及公路客运站场、地铁站口、公交站、商圈、医院、桥梁,小区或单位出入口,快速路与隧道的出入口等重要点位。

同时,要通过交通设施的完善,并配合和督促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加大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的建设,在有条件的道路上严格实行分道行驶,在关键路口划分非机动车转弯专用线路和待转区,有效减少路权的争夺,降低事故的发生。同时,推进政府打造中心城区立体交通网络,提供更多便捷的方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引导两轮电动车退出交通密集的中心城区。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