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男子保护区取土毁一座楚墓 故意损毁文物罪获刑


来源:潇湘晨报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实习生刘永强长沙报道近日,临澧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故意损毁文物”案件,两名嫌疑人江某、郑某分别获刑。案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们经营的一家生产烟花鞭炮所用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实习生刘永强长沙报道

近日,临澧县法院公开审理一起“故意损毁文物”案件,两名嫌疑人江某、郑某分别获刑。

案件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他们经营的一家生产烟花鞭炮所用的粉土场,正好位于临澧县“九里楚墓群”保护区。从2013年到2015年7月,为了取土供给烟花厂,两人擅自在楚墓群内挖掘作业,哪怕多次收到停工通知书,仍然置之不理。

挖掘作业导致一座战国时期的古墓葬被损毁。2015年3月至4月期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临澧县“九里楚墓群”保护区,对一座战国时期古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经过审理,江某因犯故意损毁文物罪获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郑某获刑一年,缓刑一年。

文物执法人员两次叫停

2009年4月,临澧县九里乡双峰村,村民李某在自留山上开办了一家生产烟花鞭炮所用的粉土场,并租给他人经营。而他家的自留山,正好位于临澧县九里楚墓群范围内。

2013年3月,九里楚墓群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此,临澧县文物局工作人员特意来到粉土场,张贴了临澧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管理的通告。

2013年上半年,江某转租经营了该粉土场,同年下半年,郑某与江某一起经营该粉土场。江某、郑某未经国家文物局同意,也未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就擅自在九里楚墓群内取土作业。

临澧县文物局执法人员在2014年3月11日、2014年8月6日先后两次向江某送达了文物行政执法违法建设停工通知书,江某签收后告知郑某,但是两人见附近的几家粉土场仍在经营就没有停工。

挖掘作业损毁一座古墓葬

两人明知他们开办的粉土场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里楚墓群”保护区范围内,仍然继续进行挖掘作业,导致损毁战国时期古墓葬一座。检察机关在起诉书中提供了一份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作出的鉴定意见,该墓葬系战国时期楚国士一级的墓葬,是“九里楚墓群”内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的文物。该墓封土和墓室上部已经被粉土场取土完全挖掉,不仅破坏墓葬原有的保存环境,而且对墓室也造成了一定的扰乱。且该土场范围内还发现一些战国楚墓的陶器残片,说明该区域内还有墓葬遭到破坏。

两人在供述中都承认,他们曾在粉土场看到过有关通告,知道粉土场就在“九里楚墓群”范围内,不能取土。“我们俩合伙经营这家粉土场,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郑某回忆说,在临澧县文物局行政执法人员告诉他们取土的地方是座古墓不能继续取土之后,他们改为在附近取土。

小知识

临澧九里楚墓湖南最大楚墓群之一

临澧九里楚墓群,是湖南省最大的楚墓群之一,也是省内目前发现楚墓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分布最密,有相邻同期城址的墓群。

发掘出土文物有龙凤钟鼓架、兵器架,彩绘漆案和玉器、陶器。漆木器有双虎座凤鸟架、镇墓兽、耳杯;玉器有玉璧、玉块、玉佩;陶器有鼎、敦、壶及难辨器形的金皮250余克,以及不少竹简,共300余件。

九里楚墓群的发现,为研究长江中下游地区楚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经过考古专家对此地出土文物的鉴定,该墓群系战国时期王公贵族的墓地,积淀着厚重的楚文化发展史。九里楚墓群问世之日,就引起了国内外考古学者的浓厚兴趣与关注。1980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九里楚墓群定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