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名校尖子生中考失利想读中职 家长花万元做心理辅导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实习生陆泓敏长沙报道这个暑假,对于16岁的陈浩(化名)来说,并不完美,曾就读于湖南省名校初中重点班的他,是班上的尖子生,数理化常考满分。但这次中考成绩是4A2B,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得知自

红网时刻新闻实习生陆泓敏长沙报道

这个暑假,对于16岁的陈浩(化名)来说,并不完美,曾就读于湖南省名校初中重点班的他,是班上的尖子生,数理化常考满分。但这次中考成绩是4A2B,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得知自己成绩不能进本校重点班级后,陈浩断然放弃读高中,执意申报中等职业学校。陈浩的父母急了。

但像陈浩这样放弃读高中的尖子生并不是个例,记者从陈浩口中得知,班上现有五人已因中考失利索性放弃继续读高中,其中有一人处于离家出走状态。

中考失利欲离家出走家长花万元给孩子心理辅导

“儿子很有个性,性格也很要强,自己决定的事就很难改变”,在陈浩父亲眼中,儿子特别有自己的想法,梦想是成为一名“机械大师”。从小品学兼优的陈浩,一直是全家人的骄傲。

陈浩的父亲介绍,陈浩是班上的尖子生,数理化成绩特别优秀。曾参加市名校之间联合举办的数学竞赛,考取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除此之外,记忆力也异于常人,6到7页的政治教科书,只需花不到半小时就背得滚瓜烂熟。

“儿子对4A2B的成绩不满意,按正常发挥,儿子至少可以考得5A1B。”陈浩父亲说,儿子的成绩虽然不能进入本校重点班,但本校普通平行班是没问题的。

初中毕业后,是读高中,还是读中职的问题上,陈浩和父母产生了分歧。在一次争执中,陈浩偷偷打包行李,准备离家出走。“幸好我发现了,但儿子越来越不愿跟我们沟通了。”

担心儿子因为中考失利心灵受到打击,陈浩的父母商议后,花高价报名了某教育集团的青少年心理辅导课程,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了心理咨询师。“整个来回花了1万3千多,儿子性格是开朗了不少,但是还是执意想去读职校。我和妻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读高中还是读中职家长各持己见

是要求孩子去读高中,还是尊重孩子选择去读中等职业学校?这是陈浩的父母现在最苦恼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初中学生的家长,他们各持己见。

赵女士的女儿即将进入初三,她的生活节奏已随之改变。

“像陈浩这种曾就读于名校重点班,底子好。家长应该说服孩子继续上高中,考大学。”赵女士表示,既然陈浩梦想是成为一名“机械大师”,多学点知识,将来说不定可以成为一名专家级别的机械研发人员,学历可以给他带来很好的发展平台。

旁边的李先生有不同的看法,李先生从事机械行业的工作,他的孩子从小受他影响,也很喜欢这类的工作。

“我的孩子下学期进入初二,如果他将来像陈浩一样选择上中等职业学校,我会尊重他的选择。”李先生说,高科技的精密产品离不开研发人员,同样也离不开高技能的机械制造人员,在职业学校学门精湛的技术,也会有很好的发展平台,只要努力,将来一样可以成为国家级别的技能大师。

专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都可创造精彩人生

针对陈浩父母的苦恼,长沙市教科院职成室副主任袁晓玲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做全面化的分析,根据孩子自身特点选择就读学校。“无论是读高中还是中等职业学校,只要找到自己最喜欢、最适合的教育,就是最好的选择。”

袁晓玲表示,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均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紧缺技能型人才,国家也在鼓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职业学校接受技能教育,即可考大学,就业质量又好,同样可创造精彩人生。

对于陈浩中考失利后出现的现象,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季永侠的看法是,现在的孩子升学压力大,除了繁忙的校内学习生活外,还有铺天盖地的各种课外辅导课程。

“在孩子的健康心理成长过程中,父母担任很重要的角色。”季永侠表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多与孩子主动沟通,学会当孩子的“倾听者”,注重陪伴。发生问题时相对于追究询问应该尝试理解、尊重孩子的选择。

像陈浩父母可能就是欠缺与孩子的沟通。对于陈浩这种考试失利的情况,家长应该给予适当理解包容,同时给予孩子适当的鼓励,帮助他重树信心,让成长期的孩子慢慢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陈浩父亲表示,无论陈浩最终会如何选择,他与妻子都会理解与尊重。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