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高校美女教授出版图说盘瓠文化专著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长沙8月10日讯(记者杨杨)盘瓠神话在我国南方苗、瑶、畲等民族中口耳相传,然而,多年来人们对盘瓠神话的关注只停留在史料的记载、文人的咏叹、学者的研究中,很少涉及盘瓠神话的文化空间。近日,一部以

《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作者明跃玲。

红网时刻长沙8月10日讯(记者杨杨)盘瓠神话在我国南方苗、瑶、畲等民族中口耳相传,然而,多年来人们对盘瓠神话的关注只停留在史料的记载、文人的咏叹、学者的研究中,很少涉及盘瓠神话的文化空间。近日,一部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立体化多元化展现盘瓠文化的专著《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出版。该书由民族出版社出版,8月正式上市。作者明跃玲,是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尽管在现代社会中,神话这一字眼具有‘荒诞’的含义,而对于神话的创造者和传承者来说,神话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是祖先功过的真实记忆。”明跃玲表示,作为一种古老的传说,盘瓠神话在我国南方苗、瑶、畲等民族中口耳相传,而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是处于神话发展时期的阶段性记忆。

为了完成这一专著,明跃玲在查阅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开展了长期的田野调查,除了民间村落中文化拥有者对盘瓠神话的多种讲述外,还收集了大量的照片,展示了沅水流域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图说式的画面中不仅有神话故事的讲述,还有生计方式、宗教仪式、生活禁忌等文化空间的展演,使盘瓠神话呈现出立体化、多元化的形态。

《沅水流域民间村落的盘瓠神话与文化空间》一书对盘瓠神话的研究走出传统的以某个民族或村寨为单位的研究模式,以神话传承的区域文化为主,从文化整体观的视野探讨盘瓠神话的传承以及现代建构。

作者还关注当国家政权的进入给神话流传区域带来很大冲击的状态下,沅水流域信仰盘瓠神话的各族群如何看待国家主权的冲击,如何使用盘瓠神话这一标志性文化来保护自我传承,凸显自己的文化表征。

作者简介

明跃玲,女,土家族,湖南泸溪人,吉首大学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民族学学会会员,湘西自治州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

主要从事西南民族文化与族群关系研究,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独立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课题多项,2010年《人类学视野中乡村旅游的实证研究:以湘西德夯苗寨为例》获得国家旅游局科研课题立项资助,2011年获湖南省民委系统科研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湘西自治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入选“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