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中文大学发现血浆能及早诊断鼻咽癌 增治愈机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每年有超过800宗鼻咽癌新症,由于早期鼻咽癌无明显病征,八成患者确诊时已届晚期。香港中文大学完成一项涉及20,000人的研究,确定透过分析血浆内EB病毒D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每年有超过800宗鼻咽癌新症,由于早期鼻咽癌无明显病征,八成患者确诊时已届晚期。香港中文大学完成一项涉及20,000人的研究,确定透过分析血浆内EB病毒DNA,可在尚未有病征前及早诊断出鼻咽癌,增加治愈和康复机会。

中大医学院研究团队在2013至2016年间,为超过20,000名没有任何鼻咽癌征状的香港中年男士进行血浆EB病毒DNA测试,当中309人在首次检查及复检时均呈阳性反应,300人再接受鼻咽内窥镜及磁力共振扫描检查后,34人最终确诊鼻咽癌,其中七成属第一至二期患者。

有份参与研究的中大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教授陈君赐表示,9名在血浆测试中呈阳性反应但拒绝接受跟进检查的参加者中,1名在32个月后发现患有末期鼻咽癌,并于2个月后病逝。而呈阴性反应的万多人中,只有一名漏网之鱼其后确诊鼻咽癌。

现年57岁的卢先生是研究的其中一名参加者,两年前通过筛查确诊第一期鼻咽癌,肿瘤大小只有2.5至3毫米,经7星期电疗后痊愈。他坦言自己不吸烟,亦从护士口中得知大部分患者求诊时已达晚期,庆幸自己可及早发现。

负责研究的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卢煜明指出,测试筛出的309人中,35人确诊患鼻咽癌,阳性预测值(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达11%,较一般癌症筛查约3%为高。

卢煜明补充说,血浆测试成本每次约240元,较鼻咽内窥镜和磁力共振成本低很多。他已在科技园成立一初创公司,落实有关研究结果,希望可在3年内将筛查推出巿场,但相信成本会较在大学研究支持下稍高,“长远希望死于鼻咽癌在港会变成罕见的事”。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