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垣县十八洞村将迎申遗成功后首届苗族赶秋节


来源:红网

红网花垣8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杨斌)8月6日,“世界的赶秋•赶秋的世界”——迎州庆•2017花垣苗族赶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湘西

“世界的赶秋•赶秋的世界”——迎州庆•2017花垣苗族赶秋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杨斌摄

红网花垣8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杨斌)8月6日,“世界的赶秋•赶秋的世界”——迎州庆•2017花垣苗族赶秋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举行。花垣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曾春梅介绍,8月7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将迎来申遗成功后的首届苗族“赶秋节”,来自全国8个省市、武陵片区的苗族代表将共聚仪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指导,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主办,花垣县委、县人民政府、湖南湘西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苗族赶秋”随“二十四节气”走向世界

2016年11月,“苗族赶秋”随中国“二十四节气”入列联合国非遗名录。“这是全世界2000多万苗族同胞的大喜事,标志着‘苗族赶秋’为宣传推介苗族文化、让苗族文化走向世界搭起了更高的平台。”花垣县苗族学会会长石维刚表示。

“苗族赶秋”主要起源并世代流传于湖南湘西州的花垣县,在凤凰县、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泸溪县,以及贵州省松桃县、重庆市秀山县等苗族地区均有分布,已形成了约500万人的文化圈。

传说洪荒时代,“毒蛇猛兽和魑魅魍魉”常来进犯苗疆大地。一个秋高气爽的夜晚,苗族先民在激战中把魔头“加狎、加狞”捉住,并剥其皮蒙鼓、削其骨当槌,击鼓而舞,欢庆胜利。灭掉妖魔后,他们拓荒种地发展生产,金秋到来稻粟满仓,苗族人民过着“人生定位得其所,世间万物都畅生”的安稳日子。

随后,在年复一年的纪念庆典仪式上,渐渐形成迎秋、祭秋、赶秋三项议程,具体有拦门迎宾、接龙、巴代祭祀、打八人秋、苗鼓、苗族绝技、武术、绺巾司刀舞、上刀梯、椎牛、苗歌、龙狮、飚桌子、边边场等,参与群众达数万,形成了“喜满秋场、情满秋场”的宏大场面。

四大板块活动展现“精准扶贫”成果

曾春梅介绍,本次赶秋节活动主要展现花垣精准扶贫的成果,分为四大板块:苗族大型祭秋仪式,苗族赶秋文化高峰论坛暨蚩尤文化研讨,苗乡赶秋文艺晚会,招商引资暨经贸洽谈、商品交易会。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三年来,湖南以十八洞为试点,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全县累计脱贫39365人。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55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8%。

今年上半年,花垣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亿元,比增7.4%;完成财政收入5.8亿元,比增4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3亿元,比增1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1562元、3910元,分别比增8.8%和10.8%。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