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重点保护和改造200个以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来源:红网

编者按:近日,湖南省民宗委发布了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湖南省首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专项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当前和未来几年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

编者按:近日,湖南省民宗委发布了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这是湖南省首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专项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当前和未来几年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任务、保障措施等。接下来,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有哪些保障措施?带着这些疑问,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专题报道,让大家充分了解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

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资源丰富,图为龙山县捞车河村风光。

城步苗族自治县大寨村。

桑植县洪家关泉峪村。

江永县上甘棠村。

通道侗族自治县芋头侗寨。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刘容)“十三五”时期,湖南省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湖南省民宗委今天透露,科学编制和实施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是贯彻落实中央、湖南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对全省2000多个具有开发价值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开展基础性保护工作,重点保护和改造200个以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目标:锁定7大指标,到2020年特色村镇人均GDP超2.7万元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围绕经济实力、生活水平、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民族文化等7个指标,对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进行保护,促其发展,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打造成为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样板工程”。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人均GDP达到2.7万元以上(按2010年不变价,下同)。村级集体收入逐年增长。

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群众人均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居住条件不断改善,2020年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8平方米以上。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道路实现硬化、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100%、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100%、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到80%以上,环境综合治理机制基本建立。

特色产业较快发展:民族文化旅游业、特色农业、民族传统手工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并形成一定规模,对特色村镇经济贡献率不低于40%。

民族文化有效传承:少数民族建筑典型特征得到较好体现,传统建筑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村镇传统风貌得以完整保持,特色民居比例达到80%以上。

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九年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以上,农村劳动力得到实用技术技能培训服务比例达到60%以上,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村镇建有标准卫生室(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族团结更加巩固:经常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村镇和社区为着力点,不断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民族关系更加和睦和谐。

发布五大任务:改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生产生活条件

规划还提出了当前和未来几年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和发展的五大任务。

一是改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村镇道路建设,重点解决村镇与干线道路的公路连接、连户路硬化和断头路问题;加快实施特色村镇危房改造工程;加大村镇饮水安全建设力度,全面推进集中式供水;加快电力网络建设;加强特色村镇基本农田建设;加强特色村镇的广播电视、邮政、通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物流基础设施和商业网点,开展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农产品直销店建设;帮助特色村镇建设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加强生态环境整治。

二是保护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实施特色民居保护、改造等项目,加大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场所的保护力度;支持对珍贵文物的征集,濒危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和保存;利用民族博物馆展示民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生产工具、生活用具、民族服饰、乐器、手工艺品,保护、保存民族记忆;支持编写民族文化乡土教材,鼓励民族文化进校园、进课堂。

三是培育壮大民族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村镇旅游品牌;大力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创建国家A级景区,对被批准为A级景区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从政策、项目和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培育和发展少数民族特色餐饮,支持民族风情园(街区)建设,加快发展“农家乐”等多种乡村休闲旅游;扶持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传统手工艺品、食品、旅游纪念品等产业发展。

四是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民生事业。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脱贫攻坚力度,全面发展特色村镇教育事业,支持各特色村镇创建农村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加强特色村镇农民专业技术培训和创业培训,实施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

五是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提出五大保障措施

规划最后提出5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二是加大投入力度,三是科学实施管理,四是加强宣传推介,五是强化监督检查。

湖南省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民委委员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工作机制。

省级财政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资金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居保护、旅游开发、民族文化保护等。

深入持久开展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的作用,形成声势,扩大社会影响面,提高品牌知名度,在全社会形成关心、重视、保护特色村镇的良好氛围。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网络平台建设,实现资源上传、下载、整理、浏览、开发、交流功能,利用“互联网+”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催生民族经济新业态。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