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到深处曲亦浓


来源:尚一网

群文杯第六届全国声乐电视展演全国总决赛中,郑玉姣演唱《你别走》。“你站在乡亲们的中间,把他们多年的梦想画成圆,还没洗去一身奔波的风尘,就化作了山河圆的伟岸。你别走,请你回来,我们都在等你盼

群文杯第六届全国声乐电视展演全国总决赛中,郑玉姣演唱《你别走》。

“你站在乡亲们的中间,把他们多年的梦想画成圆,还没洗去一身奔波的风尘,就化作了山河圆的伟岸。你别走,请你回来,我们都在等你盼你……”6月4日,央视星光影视园演播厅,群文杯第六届全国声乐电视展演全国总决赛精彩开幕,从石门大山走来的青年女歌手郑玉姣献唱《你别走》,哀婉深情,摘获通俗组银号奖。

“或许是我的歌声打动了评委,或许是歌曲所再现的王新法精神感染了所有人。”载誉归来,土家妹子郑玉姣向记者道出获奖感言。

时光回至3年多前,60岁河北复员老兵王新法舍弃宽裕的生活,不远千里走进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扶贫。这是一片革命老区,曾倒下68名红军烈士,这里穷山僻壤,多年摘不掉贫困帽。缅怀革命先烈,王新法决定扎根大山,帮乡亲们拔穷根。3年多时间里,他舍小家为大家,仅回河北老家4次,他自己捐资100余万元,号召全国140多名在役、退伍转业军人募集资金70多万元,在薛家村修路15公里,建桥6座,铺设水管5公里,建成有机茶园1100亩,打造山河圆红色旅游景点。薛家村的路通了,人富了,身先士卒的“名誉村长”王新法却因劳累过度,于今年2月23日突发心肌梗塞,永远地倒在了这片热土上。

2月26日,石门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王新法追悼会,万人送行,哀思无限。

当晚,石门词作者张楠辗转反侧,连夜写下歌词《你别走》。

次日,石门曲作者申象泉手捧歌词,再三酝酿,完成曲谱。他的妻子是第一听众,听到最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天下午,郑玉姣应邀试唱。

第三天,常德录音棚,《你别走》新鲜出炉。

3人如此默契的合作已不是第一次。去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3人携手作词作曲演唱的《等在桑树边》,以一位苦苦守望丈夫归来的女性复杂的内心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等在桑树边,青丝变霜颜,天下红遍不见君,你是否化作满山的啊红杜鹃……”郑玉姣凭此曲捧获当年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金奖、省第三届青年艺术节声乐组个人金奖。

让歌曲《你别走》传播更多的正能量,他们决定精益求精磨精品,实地拍摄MV。

走进薛家村,一位94岁老人听闻大家来寻访王新法事迹,腿脚不便的老人撑起拐杖一下就站了起来,深情地说:“今天是王村长走的第10天,我好想他啊!”

“老百姓把你围在中间,是因为你有火一样的温暖,千里扶贫献出自己的所有,等到花开你却独自飘远……”村广播响起《你别走》的歌声,乡亲从四面八方涌向村部,凝视倾听,泪水禁不住往下流。

从薛家村回来,郑玉姣回想现场感人的一幕幕,一种化悲痛为力量的情感从心底油然而生,她一气呵成完成了《你别走》MV的录制合成。

谁也没想到,MV《你别走》发至微信圈后竟一夜走红,歌声响彻三湘大地,传唱神州大地,短短3天点击量达6万余次。

“金仙阳,银渡水,有钱难买商溪水。”生长于这片水土的郑玉姣遗传了父亲的良好基因,天生一副好嗓子。从原常德师范毕业后,郑玉姣被分配至石门洞国中学任教。抱着对音乐的痴迷,不辜负这副好嗓子,她脱产2年半走进原常德师专进修音乐,后又参加了吉首大学3年音乐函授班,奠定了扎实的音乐功底。她音域宽阔,高中低音皆能驾驭,曲风多变,时而高亢嘹亮,时而柔情婉约,令人惊叹。

石门是全国知名的茶叶之乡,于2004年举办第四届中国湖南柑橘节“同唱一首歌·石门橘子红了”演唱会,央视导演前来选拔本土歌手,郑玉姣脱颖而出,与专业歌手同台演唱歌曲《石门红》,崭露头角。

2005年,石门举办湖南茶文化节“挑担茶叶上北京”活动,郑玉姣再展歌喉,将一曲《请喝一碗石门茶》唱进天安门城楼,献给国旗护卫队。

纵情歌唱土家山歌,郑玉姣的心中涌动着一股深深的家乡情结。她用石门土话演唱《二姐赶牛》,生动俏皮,耐人寻味,摘获2014年常德市群众文艺演出百团大赛精品节目奖。一位定居美国的石门人多年不闻乡音,在网上听了《二姐赶牛》后,思乡之情瞬间喷发,激动得哭了起来。像这样富于土家元素的原创歌曲,郑玉姣唱了10余首,《我要唱仙阳》获2014年百团大赛团体金奖,《罗坪山歌》参加2016湖南省教育电视台少儿春晚……

王新法先进事迹感动了神州大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王新法事迹,省委、省政府追授王新法同志“扶贫楷模”荣誉称号。一股学习王新法的热潮在全国各地掀起,歌曲《你别走》为宣传活动注入了一股正能量,成为王新法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背景音乐,一声声“你别走”的深情呼唤,让人们深切感受到王新法的人格魅力。

近日,湖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公示,全省仅18首歌曲入选,《等在桑树边》与《你别走》均位列其中,郑玉姣一人独占两席。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