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开辟商圈发展新思路:注入文化魂 老街焕新生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今,河街商圈已成为湖南常德市商圈的新核心。因与千年古运河穿紫河相伴相融,与德国风情街互联互通,河街商圈形成了古今共生、中外共存的动人风貌,也为常德商圈开辟了新的发展思路初春时节,新开街不足3个月的河

上图游客在穿紫河畔的河街商圈购物。右图常德的特色美食店成为河街的一道亮色。 陈珍先摄

如今,河街商圈已成为湖南常德市商圈的新核心。因与千年古运河穿紫河相伴相融,与德国风情街互联互通,河街商圈形成了古今共生、中外共存的动人风貌,也为常德商圈开辟了新的发展思路

初春时节,新开街不足3个月的河街已热闹起来。“糖油粑粑,又香又甜的糖油粑粑哦……”丝弦般的吆喝声伴着人流回荡在鼎沸的河街。一条青石板铺就的长街沿穿紫河畔蜿蜒伸展,重重飞檐一眼望不到头,黑瓦白墙之下,是错落有致鳞次栉比的商铺,特色小吃的香味儿弥漫在空气中,挑担叫卖的吆喝声此起彼伏……春节假期,共有65万游人行走在湖南常德的河街,这里俨然成为常德商圈的新核心。

异地重生

常德居沅水下游,是湘西土特产品的集散地和交通枢纽。

旧时,沿常德沅水码头沿线,有名的商业街便是河街。当时,桐油、木料、牛皮、猪肠子和猪鬃毛、烟草、水银等,由川东、黔东、湘西各地用各式船只装载而来,由常德的码头转口,再运往长沙、武汉。花纱、布匹等各种日用品,也从常德码头改装,再分别运往沅水各支流的大小码头。这里曾汇集41种行业,云集近200户富商巨贾。

后来,随着水运的衰落,常德码头的重要地位也逐渐失去,河街的繁华不再。随后,常德又修建防洪大堤、常德诗墙,在城市建设的步伐中,河街无存,河街商圈也只能留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

直到2016年10月,河街才从人们的记忆中复活,并由旧时的沅江边移植到位于城市腹地的穿紫河畔。

穿紫河是一条流淌了千年的古运河。2015年,常德推进“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水文化、水资源”五位一体建设,并启动常德河街建设,将城市的历史和文化与水融合,让穿紫河美起来,让河街活起来,让河街商圈繁荣起来。徜徉在河街,刘聋子米粉、黄婆擂茶、酱板鸭等当地特色美食吊足了游人的胃口,展现市井文化的青铜雕像吸引着游人驻足。在人来人往货进货出的流转中,河街不仅成为财富聚集之地,也成为湘西文化荟萃之地,常德丝弦、汉剧高腔、澧州大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这里远播四方。

水街相融

危城之水逐渐变成美城之水,美城之水成就河街商圈。林立的商铺之间,严格按史料复建的麻阳会馆、鸳鸯走马楼等核心建筑气势恢宏,依稀可见当年戏院、洋行、税局、会馆、茶楼、客栈遍布河街的盛况。从90多岁的黄永玉老先生亲笔题写的“常德河街”4个飘逸大字中,能够体会到沈从文笔下的河街魅力:“河街既那么长又那么复杂,我每天来回走个一回两回,又在任何一处随意呆下欣赏当时那些眼前发生的新事,以及照例存在的一切……看这些人如何生活,如何快乐又如何忧愁……”

沿穿紫河一线,除了具有老常德风情的河街外,原汁原味的德国风情街也从德国的汉诺威城搬了过来。为确保传统德式风格,德国风情街项目全部采用德国设计团队、使用德国建筑装饰材料、由德国商户自主经营、售卖原装德国产品,展现正宗德国文化。德国风情街还原了20世纪30年代德国街的原貌,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处绝佳的休闲、旅游、购物场所,成为集文化、旅游、商业于一体的一站式景区。中华传统商业文化与异国商业文化在这里碰撞、相融,使河街商圈更具世界气息。

在穿紫河畔,人们不仅可以倚岸观景、逛街购物,还可以乘船夜游。从常德河街下南门码头到白马湖码头,水上观光巴士一路穿行在桨声灯影里。市民王文友就多次乘坐水上巴士逛河街,每次都带上摄像机。他把拍摄的素材做成《德国风情街》《刘海砍樵的传说》《水上巴士》等手机视频分享到微信群、朋友圈,还将视频制成光碟送给亲朋好友。“常德河街太美了,一些朋友看了我发的视频后都说要抽时间来常德河街走一走。”王文友自豪地说。

春节假期,常德市共接待游客137.6万人次,同比增长23.8%;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25.1%。常德市旅游业实现开门红,河街商圈功不可没。

常德市委书记王群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强力推进城市提质和“河街商圈”建设,并根据“无大店不稳,无小店不活”的商圈发展规律,既抓核心商圈建设,也抓便民商业繁荣;既抓线上也抓线下;既抓高端也顾及大众,引来了一大批商业巨头和企业翘楚,如万达、碧桂园等行业领军企业以及汉能集团、华电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常德河街商圈必将更加融合化、品牌化、智慧化、立体化。(经济日报记者刘麟 通讯员徐虹雨 范艳萍)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