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声学设计师毛德芳:天籁之音的规划师(一)


来源:中国网

声学设计是指对于一个环境在声学方面给予规划和建设。使得环境符合用户的要求或者国家的标准。一般来说,声学设计更多的是针对房间和厅堂。一个拥有良好声学设计的房间,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并且要经过多次的测试和

声学设计是指对于一个环境在声学方面给予规划和建设。使得环境符合用户的要求或者国家的标准。一般来说,声学设计更多的是针对房间和厅堂。一个拥有良好声学设计的房间,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并且要经过多次的测试和修改才能达到要求。

今日,声学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家庭影院的出现,声学系统的建设更是成为核心点,声音效果成为了评判一个家庭影院水准的重要衡量标准。专注于家庭影音室的声学设计师也应运而生,并逐渐走向成熟,有些人甚至跻身国际一流水准。毛德芳就是这样的声学设计师之一。

来自合升影音汇的声学设计师毛德芳,15年的从事影音行业,擅长声学设计、影音产品搭配、影音室施工管理等等,是一个家庭影音室设计系统方案的解决者。即便是从业多年的录音师、混音师,也不见得真正了解他的这份工作。

不规则的房间形状,特殊的墙体材料,吸声、扩散、房间模式、低频陷阱等等学术名词…这背后需要怎样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又有什么隐藏的匠心?

毛德芳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声学设计师,工作中我接触过许许多多案例。这些案例的设计有时让人激动,有时让人痛苦,有时让人纠结,但从没有停止下来的想法。我热爱我的工作,并从中得到了乐趣和享受。

我更倾向于在做模拟之前多做声学测量。至少测量的数据和你的听感可以对比,让你加深对这些数据的细微差别的理解。当你对这些数据有了更形象的认识,再去运用模拟帮助设计,这时你会对目前软件带来的方便和局限有新的认识。

当听记者说,有人称他为“天籁之音的规划师”他怎么看时,他说:“这是事实!但条条大路通罗马也是事实。达到一个好的声学效果,不止有一种处理方法。尤其是一个白纸型的空间,没有过多的限制。

一些天才的设计师创新性的设计也许不止运用了各种处理方法,甚至可能使用了不同的理念。但这些不同和陌生并不影响其打造一个优秀的声学空间。一些经过验证的流行的处理方法和理念也许更把握,你可以采用稳的方法,但不能否定其他的可能性。个人的爱好千差万别,不同的好的声学空间会有风格上的差别。正是其他的可能性带来了不同的风格,带来新的听觉感受。

更重要的是,你要采用经验验证的理念,而不是经验验证理念下的方法。

毛德芳说,声学空间内部各种元素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必须全局性地考虑设计中一个因素对其他因素的影响。坚信某一区域必须如何处理的观念是错误的。一切要从听音区的声学情况出发。

在一个让人激动的空间聆听之后,要记住的不是某一区域是如何处理的,而要记住每一个区域是如何处理的,甚至一个不起眼的柜子,并思考它们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

对我来说,最头疼的是莫过于和一些客户沟通,当然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我不得不对他们脑海中一些既成的错误观念做霉涩难懂的技术解答,这让他们一头雾水,最后也会让我一头雾水。这些错误观念缺乏科学的验证,会影响到你建设一个良好声学空间的思路。

“我设计过的家庭影音室仅北京一个地方已超过几百次。”毛德芳自豪地说。理论+经验+细心努力,给他带来了极大的荣誉——客户的信赖和高度赞誉。

如今,毛德芳已成为合升影音汇的项目总带头人,他也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刚入行的新人,让带给人们美好声音的事业不断传承下去。

毛德芳,合升影音汇高级工程师。

THX(Tomlinson Holman Experiment)卢卡斯(Lucasfilm)认证工程师,CEDIA国际智能电子系统设计与定制安装协会认证工程师,清华大学声学建筑系认证工程师。

代表作品: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审片室、京基鹭府、观塘云鼎、颐和原著、远洋lavie家庭影院等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