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民因淘宝购物给了1个差评 之后多个订单被取消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张沁 长沙报道有着多年网购习惯的长沙市民张黎(化名),最近像往常一样登录淘宝准备购物时,却发现多笔交易均显示失败。询问淘宝卖家告知,因为发出的好评率低,被系统自动识别关闭。张黎这才想起来,上个

本报记者张沁 长沙报道

有着多年网购习惯的长沙市民张黎(化名),最近像往常一样登录淘宝准备购物时,却发现多笔交易均显示失败。询问淘宝卖家告知,因为发出的好评率低,被系统自动识别关闭。张黎这才想起来,上个月时,因在某家店铺购买的物品不满意,张黎给了1个差评。

给了1个差评就不能进行交易?淘宝客服承认,目前部分商家确实存在利用第三方软件进行自动拦截,将进行整改。

给了差评后,多个订单被取消

6月底,张黎在淘宝购买了一些物品,因实物与购买时卖家介绍的差别较大,与卖家协调无果后,张黎给出了差评。7月17日,张黎再次在淘宝购物时发现交易被取消,询问卖家后,卖家告知张黎是因为系统问题,所以不能完成交易。7月18日,张黎又在一家名为“Ace海洋跨境链接”店铺购物,到付款界面时便出现自动关闭的情况。张黎询问该家店铺客服时,对方称,“因为您的(发出)好评率低,系统自动识别关闭了。”张黎随后在其他几家名为“蓝乐乐全球购”“兰奇妈妈”“歌颂日澳洲全球购”等店铺进行交易,均未成功。7月20日上午,张黎再次尝试交易,在上述商铺中选定物品,填写信息提交订单后,进入付款界面时便会发来系统消息提醒:订单已被卖家取消交易。

“发出好评率低于98不发货”

在张黎个人的淘宝评价管理中可看到,买家累计信用为711,收到的好评为711条,好评率为99.86%。在页面下方,买家给他人的评价中,记者仅看到今年6月给出的1条差评。

对于发出好评率,“蓝乐乐全球购”一名客服告诉记者,买家自己看不到自己的发出好评率,具体计算方式是按照一定比例计算。

记者询问“兰奇妈妈”客服,好评率低是否会影响购物时,对方表示,“(发出好评率)低于98不发货。”

一些淘宝卖家介绍,卖家可以设置买家好评率,购物的买家低于设置值就会被自动取消。一位卖家还提供了一个名为“差评师拦截”的收费拦截软件,上面写着超强防御、远离差评。收费为20元每月、52元每季度、78元每半年、148元每年。但因该卖家未购买这个软件,对具体操作流程并不是很清楚。

张黎不禁心生疑问,以前购物遇到问题给差评的时候,卖家都会积极解决问题,那现在有这种第三方软件的存在,“是不是就意味着只要我以后给了差评,我就可能买不了东西?”

淘宝平台将下架此类工具

就此事记者向上述店铺进行咨询,“Ace海洋跨境链接”客服表示,“主要是为了防止恶意差评。”与此同时该名客服还强调,“职业差评师太猖狂,我们也只是自我保护而已。”

记者将此情况向淘宝客服进行反映,淘宝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有卖家用第三方工具根据好评率拦截下单的事存在。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商家若无正当理由拒绝和消费者订立合同是不恰当的,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应该因此而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平台已经成立专项在跟进讨论,将陆续下架此类第三方工具。另外,对于差评师等非正常行为,也将继续加大打击。

律师说法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本事件中,限制差评率过多的消费者购买商品的行为实际上已经侵犯消费者的购买权。

此外,李健律师还表示,消费者对于自主消费的商品或者服务有权根据实际的消费体验做出评价,消费者的评价也能够促进商家和平台提高服务。淘宝平台应对这种善意评价予以支持和保护。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