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13个贫困地区国土资源所获能力建设对口帮扶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唐亚琴 通讯员 刘泉子)近日,时刻新闻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加强全省乡镇国土资源所的管理和服务能力,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沔渡等13个贫困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唐亚琴 通讯员 刘泉子)近日,时刻新闻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加强全省乡镇国土资源所的管理和服务能力,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沔渡等13个贫困地区国土资源所,采取省、市、县、乡四级共建等方式,通过理清工作职责,创新管理方式,建强机构队伍,完善管理制度,适当改善工作条件等,为全省乡镇国土资源所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乡镇国土资源所直接面向群众,服务基层,特别是不动产登记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以后,乡镇国土资源所的工作将发生新变化,责任更重,要求更高。根据《沔渡等13个贫困地区乡镇国土资源所能力建设方案》,乡镇国土资源所将承担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宣传、村民宅基地初审和监管、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地质灾害巡查、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巡查、国土资源初信初访等工作职责。

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档案管理也是此次贫困地区国土资源所能力建设的重点。为打通国土资源电子政务“最后一公里”,将大力推广手持GPS、RTK在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运用,将村民建房、不动产登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国土资源执法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等业务纳入电子政务系统,提高国土资源所办事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

沔渡等13个贫困地区乡镇国土资源所将获得每所1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省第一测绘院等五个单位将在资金、设备、技术、业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对口帮建13个贫困地区乡镇国土资源所。

同时为鼓励乡镇国土资源所创新管理方式,除现行法律法规已经赋予乡镇党委、政府的国土资源管理职责外,对尚未明确的管理职责,县人民政府及国土资源局可以委托乡镇党委、政府行使。支持乡镇党委、政府从本地实际出发,整合相关站所力量开展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探索建立以乡镇国土资源所为主体的综合管理服务模式。为改善工作条件,根据实际需要,允许乡镇国土资源所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对群众办事大厅或便民服务窗口、党员活动室、资料档案室、应急值班室等进行适当改造。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