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登新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海峰会”上的讲话


来源:辽一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感谢董克用教授,感谢长江养老的苏总,感谢我们汇添富的李总和张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尽量简单点,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这张图可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感谢董克用教授,感谢长江养老的苏总,感谢我们汇添富的李总和张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尽量简单点,我们看一下这张图,这张图可以反映中国养老金的投资绩效。

无论是养老金的托管还是受托责任,实际上离不开市场的生态。我们最终评价的时候,大家都知道要看投资管理人的绩效,那才是真家伙。中国的A股市场能够把中国的养老金管成这个样子,西方人做不到。中国的养老金投资绩效,它的均值虽然15年是8.37%,但是离散度很高。我们只要吃饱一点,就可以休息3、5年,这是由中国股市的形态所决定的。我反复地同情我们的投资人,非常不容易。

尽管我们08年的一个亏损,不要紧,很快就可以把它平滑。高速一把,就把它平滑掉。我们看到的是非常光鲜的8.33%,实际上背后是投资管理人精心的战斗。企业年金跟全国社保基金跟我们的上证指数,高度的趋同。险资是比较平滑的,欧美资金都是投资在债券里,中国普通帐户的险资80%是投资债券。欧美国家的险资是债券市场的最大贡献者。养老金和共同基金,投资基金是股市重要的支撑。很漂亮的中国的股市,A股的走势,它是非常的完美的对称。

你看看06年的上证综指从2200点,上到6124点,只用了一年不到。再跌下来,只用了12个月。它是完美的对称,怎么涨上来,就怎么跌下来。我们从2014年的7月份,冲向了5178点,这个蹦极大家看到了,连续不动,全国总动员的大救市。在这样的一个曲线图上面,它都是钢铁般的意识。

美国的牛市最短是5年、8年、10年,投资管理是非常迅速的。我们说的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投资。这样的一种牛市,让投资更从容。美国的投资不像中国,他们不会有公募基金面临的赎回的压力。这样的市场生态,一个是最发达的美国,再一个就是我们中国新兴的市场,这么大的反差。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牛市走得如此地有耐心,从容不迫。让投资管理人在这样的模式下面,他的养老金的投资管理非常的体面。所以我们有时候说,股民说我们的公募基金是大散户之类,确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的市场不是由我们的公募基金打造的。这样的牛市,这样的慢牛,这样的长牛,只有发达的市场有,有庞大的机构投资者才有。它的支撑就是庞大的养老金和规范的也是庞大的公募基金。什么时候能够把美股的生态打造得如此漂亮?中国的养老金就会更加稳健地成长,当然带来的是国民的幸福。

A股生态巨大的差异,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很不发达的,起步非常晚。我们看到中国一业独大的就是银行业。但在美国第一大金融机构是养老金,这在美国的高效教科书上就是这么定义的。然后是公募基金,它的公募基金是超过银行的。98年开始美国的公募基金超过了银行总资产。当然还有中小企业,专门用于商务的小计划。从大企业走向小企业,全民的野蛮生长,在这个方面直接把美国的养老金做大做强,直接后果就是把公募基金推到了前线。美国养老金的一半是买了公募基金,反过来说公募基金是最佳的总和投资者、长期投资者,是养老金最信任的战略伙伴。

美国3亿人口,去年年底是25.3亿庞大的养老金储备下来,加上19万亿的公募基金,16万亿的共同基金。这个其中16万亿是大头,共同构筑了美国的机构市。美国的散户交易占11%,是6月底摩根斯坦利的数据。中国的股市支撑主要靠散户。牛市的时候,2015年我们散户交易的占比到91%以上,熊市之后降到了81%左右。这是一个双赢,我们的养老金养大了公募基金,养老金和公募基金做大做强美国的资本市场。反过来美国资本市场给它丰厚的汇报。这点上来讲中国的A股生态还有很大的挑战。

这里有组数据不用说,只要大家了解美国金融市场的都会知道,美国人把养老放在最高境界,为养老而投资、理财,把养老放在家庭财富第一位。养老金的储备和外汇储备是一样的性质。外汇储备没有个人帐户,而养老金储备是有个人帐户的。养老金储备的管理远远高于外汇储备,这让我们的受托人和投资管理的更加责任重大。美国家庭一部分是通过养老金间接持有公募基金,另外一方面美国家庭直接购买公募基金。美国散户是自愿被招安,去散户化。美国人把养老金作为理财的第一项,中国人这个观念要发生大的转变。

美国人总资产的结构和金融资产,在我的微信大家可以看一下。中美两国行为的反差,就在于养老金的管理不一样。美国人对养老金的管理非常强,中国人在养老金的意识上还淡漠化。401K绝大部分是投资共同基金,不是股票。ETF是股票型基金,再加上普通的股票型基金,还有TDF也是股票型基金,所以说美国的401k计划80%都是投资公募基金的。

最后我做个结论,中国的内部生态的改变,对未来来讲还是寄希望养老金。我觉得未来十年是公募基金黄金的十年。第二个是招安散户。打破“政策”,去行政化。迎来长牛,慢牛。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文转自网络,仅为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异议请联系ifengcom77@163.com。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