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女子沉迷玩手机 或患上"数码痴呆症"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女子沉迷玩手机或患上“数码痴呆症” 20岁至30岁健忘群体增多华声在线长沙讯长时间玩手机或是平板,有可能患上“数码痴呆症”?近日,32岁的张女士

原标题:女子沉迷玩手机或患上“数码痴呆症” 20岁至30岁健忘群体增多

华声在线长沙讯长时间玩手机或是平板,有可能患上“数码痴呆症”?近日,32岁的张女士因记忆力下降明显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就诊,爱玩数码产品的她被诊断出可能出现了“数码痴呆症”的症状。

张女士介绍,由于长期从事IT工作,工作、生活上的事情均由手机、iPad等数码产品记录,记忆力比以前下降了不少,不记得电话号码和人名,尤其是忘记钥匙等重要物件摆放位置的情况变得频繁。长沙市第一医院记忆门诊医师对张女生进行相关检查,发现除近期记忆力下降外,其他检查项目均正常。经分析,张女士可能出现了“数码痴呆症”的症状。

该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爱民介绍,在多媒体时代,需要装进脑子里的信息量剧增,加上大家对各种数码产品的依赖度增强,导致大脑记忆力下降。王爱民称,在20岁至30岁的上班族群体中,经常忘东忘西的人数越来越多,其中因情况严重来医院就诊的人也有所增长,医学界称之为“数码痴呆症”。

王爱民介绍,“数码痴呆症”是指经常使用数码产品的上班族容易出现的一种健忘症,这已成为像失眠症、头痛一样在现代人身上常见的症状。“人的记忆主要由大脑的海马体负责,但如果不使用记忆力,会引起海马体萎缩,最终导致记忆容量减少。右脑主要处理直觉、想象及情感思想等,左脑处理理性推理、线性思考、实况调查等,而使用智能手机主要用左脑。倘若长期偏用左脑会令右脑退化,会削弱集中力、记忆广度,最终连认知能力也会退化。也就是说,过度依赖智能手机会出现记忆力、专注力下降等早期痴呆症的迹象,如果加上喝酒和抽烟,症状会进一步加重。”

记者 吴雯芳 实习生 李晶晶 胡鑫 通讯员 黄配 杨玲

支招

可通过慢跑、午睡等方式摆脱健忘

如何预防“数码痴呆症”?王爱民建议,经常使用数码产品的市民可以通过慢跑、午睡等方式摆脱健忘。比如,每周慢跑2次,每次30分钟。在锻炼后,人们感觉自己精力更加充沛,大脑更加敏捷,对周边环境的观察力也有所增强。10分钟的午睡是恢复认知功能的最佳时长。但对具有创造力的思索过程和重要的记忆巩固来说,至少需要60-90分钟的长时间午睡。王爱民介绍,左右转动眼球,也能有效提高记忆力。因眼球水平转动,可让大脑左右半球互相沟通,对重新勾起记忆很重要。此外,脚被认为是人的“第二心脏”,常蹬蹬脚,不仅有助于下肢血液循环,还能调节神经活动,延缓衰老,并有提高记忆力的作用。经常使用数码产品的市民应养成勤用脑、深度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同时建立并保持有意义的社交、放弃无用的信息接收方式等。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