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椒6个妙招用得好 医生不用找!


来源:凤凰健康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那么,到底该如何应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药用价值?相信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花椒(供图/视觉中国)

盘点花椒的8大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具体来看:

抗凝血抑制血栓。同样是用大鼠做实验,结果发现花椒的提取物对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而且花椒的水提物抗凝作用强于醚提物。而且花椒所含的佛手柑内酯有一定的对抗肝素的抗凝血作用和止血作用。

抑菌、杀菌作用。在花椒中有两种非常特殊的成分月桂氮卓酮和二甲基亚砜,实验证实这两种成分能够抑制真菌,可以进入真菌细胞内加速它死亡。

镇痛作用。因为花椒麻辣,这样的感觉有阵痛的功效,其效果虽然没有麻药那么的明显,但是动物实验已经证明了花椒有明显的阵痛作用。

护肝导泻作用。有人曾经用小白鼠做过实验,将花椒的提取物注射到小白鼠的体内,结果发现花椒水有预防肠溃疡的功效。而且还能对抗肝损伤,另外还发现花椒有导泻的作用,虽然这种作用比较缓慢,但是作用比较持久。

防止打呼噜。如果睡觉时打呼噜,晚上用7、8个花椒泡水喝,连喝几天,睡觉时就不打呼噜了。

驱虫止痒。花椒不仅吃起来麻辣,嗅闻也会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味道,而这种味道是很多虫子不喜欢的,这主要是花椒所含挥发油的作用。如果因为皮肤过敏或者被蚊虫叮咬很痒,也可以用花椒水涂抹,很快止痒。

粮食防虫。存放的粮食被蛀了,用布包上几十粒花椒放入,虫就会自己跑走或死去。

沸油防溢。油炸食物时,如果油热到沸点,会从锅里溢出,但如放入几粒花椒后,沸油就会立即消落。

如何应用花椒发挥其药用价值?

止牙痛——花椒白酒漱口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花椒味辛、温,能除寒痹,坚齿明目,还有麻醉、消炎、止痛的作用。用白酒泡花椒再漱口,对牙龈炎造成的牙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方法:约10克花椒,倒入半杯开水,盖住泡上5分钟,然后倒入一两白酒,再盖住,等其冷却并过滤掉花椒后,喝一口含在嘴里,像平时漱口一样,一会儿低头,一会儿仰头。如此反复10多分钟,牙痛就能缓解。

治痔疮——花椒水熏洗

痔疮,中医一般辨证为肠风有热,应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花椒有温中止痛、驱湿散热的功效,所以能促进康复。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解释就是花椒可以扩张肛周血管,抑菌,对局部有麻醉止痛的作用,可以促进患处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反应,所以,可以减轻患者的疼痛感。临床观察发现,这个方法对于Ⅰ-Ⅲ期的内痔、血栓性外痔、炎性外痔以及部分混合痔手术后疼痛的患者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方法:取花椒100克、水2000毫升,先浸泡大约半个小时,先用武火将水煮沸,然后再用文火继续煮15-20分钟左右。然后利用花椒药液的热气熏蒸患处,待汤药至40多度的时候再进行坐浴治疗,每天1-2次就行。

如果嫌煮花椒水麻烦,也可用沸水冲泡花椒,以使药效成份更好地溶出,待水温后再局部熏法或者坐浴。

治着凉腹泻——花椒肉豆寇煎水喝

夏天吹空调、吃冷饮、喝啤酒的人不在少数,因为受凉或吃多寒凉的东西而出现腹痛肠鸣、腹部闷胀、腹泻时,也会用到花椒。

方法:花椒6克,肉豆蔻3克,水煎取汁,早晚分次服用。每天1剂,连服1~5剂,就能基本没事了。

花椒是纯阳之物,散寒除湿,止泄泻。肉豆蔻具有温中涩肠、行气消食的功效,这个方子能温中、燥湿、止泻,也适合治疗小儿夏天寒湿、风寒腹泻。

活气血、促睡眠——花椒泡脚

花椒水泡脚胜补药,国医大师陆广莘的养生秘诀就有一条“每天晚上都会用花椒水泡脚”。陆老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

方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在中医看来,花椒可以温中止痛、祛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还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临床发现,小孩爱咳嗽、中老年人血压高,坚持泡脚都有一定的好处。此外,花椒还是一种天然的消毒剂,用花椒水泡脚还能帮助治疗脚气。

减轻鼠标手——花椒水泡手

得了“鼠标手”,不但会出现腕关节肿胀、手指动作不灵活,严重时疼痛感还会迁延到胳膊、肩部和脖子。不妨试试用花椒水泡手。

方法:取适量花椒,用水煎煮后,晾凉至手能承受的温度,浸泡搓洗。

花椒能温中散寒,其中所含的挥发油也有局部麻醉和止痛的作用,对由“鼠标手”引起的疼痛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解寒咳——花椒炖梨

受了凉咳嗽不停,可以试试花椒炖梨。花椒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的功效;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花椒炖梨既有花椒的热性,又具有梨的凉性,结合优势,调和药性。

方法:用1只生梨, 在上面戳5个小孔,孔内各塞花椒1粒。隔水炖熟, 冷却后去掉花椒, 吃梨喝汁,很有效果。要注意这个验方主要针对于风寒咳嗽,热咳并不适用。

另外,如果是冷热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花椒放在患痛的牙上,痛感就会慢慢消失。

指导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赵宝明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博士胡丽娟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苏恺

使用花椒的几点小贴士

食用花椒的小贴士

○炒菜时,在锅内热油中放几粒花椒,发黑后捞出,留油炒菜,菜香扑鼻。

○炸花椒油时油温不宜过高。

○把花椒、植物油、酱油烧热,浇在凉拌菜上,清爽可口。

○腌制萝卜丝时放入花椒,味道绝佳。

花椒的适宜人群

○花椒适宜胃部及腹部冷痛、食欲不振、呕吐清水、肠鸣便塘之人食用;

○适宜哺乳妇女断奶时服食(其法可用花椒6-15克,加水400-500毫升,浸泡后先煮浓缩成250毫升,然后加入红糖50-100克,日服1次,1-3次即可回乳);

○适宜中老年人、女子寒性闭经和寒性痛经者、风寒湿性关节炎者食用;

○适宜蛔虫病腹痛者、肾阳不足、小便频多者食用。

最后,特别提醒大家,选购花椒时,一看,其油包(即核的外层)大且饱满者属上品;二闻,好花椒如果没加热,香味难出;三搓,搓后有香味的就是好花椒,且搓后手上留重色或放在水中有重色彩渗出的,则可能有色素。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中国经济网、家庭医生在线、发展导报、9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