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痛点阻碍家装业发展 突破在于新中产崛起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紧盯新中产实现家装快时尚什么是新中产?什么是新消费?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日前在“家居快时尚”趋势发布会上提出自己的见解,碧桂园橙家CEO王睿认为,家装行业至今还没有百亿企

原标题:紧盯新中产实现家装快时尚

什么是新中产?什么是新消费?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日前在“家居快时尚”趋势发布会上提出自己的见解,碧桂园橙家CEO王睿认为,家装行业至今还没有百亿企业,面对地产业进入“寡头时代”,必然带来家具建材等下游产业的变化,未来家装行业将纳入快时尚领域,而橙家要成为家居业的ZARA,剑指千亿规模。

三大痛点阻碍家装业发展

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我国家装市场容量目前已超过4万亿元规模,截至目前,家装行业仍没有一家百亿营收的企业,号称家装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易日盛去年销售额也仅为20亿元。

“这个行业虽然已有20年的发展时间,却比电器行业落后要5到10年,”王睿在演讲中表示,“与此同时,在容量达4万亿的市场中,仍未出现市场份额超过1%以上的品牌,这与行业“低频”、“高价”、“重度消费”三大痛点息息相关。高昂的分销渠道费用、物流费用和市场营销费用在无形中成为了家装企业发展的桎梏。

家装业突破在于新中产的崛起

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消费者群体发生的新变化。面对三大痛点,家装行业如何突破?抓住正在崛起的新中产阶级,促使消费场景变化。来自中国统计年鉴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新中产人口已达2.25亿,未来几年内将有望达到3亿~4亿。更为明显的趋势是,恩格尔系数和衣着消费指数的下降,居住消费指数将大幅提升。“颜值即正义”、“新性价比”、“追求新鲜感”已经成为了人们对家居消费模式的新需求。

吴晓波认为,新中产阶级指的并不是人们普遍意义或群体意义上的财富增加,而是消费观点上的“新”,即“新审美”、“新消费”和“新链接”。对于家装行业而言,靠售卖流量的模式已经过时,如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更好地打造柔性化生产能力,即生产端和设计端必须实现新的迭代,才能为“新链接”创造价值。这意味着“新审美”和“新的设计能力”将成为想做大的家装企业的首要能力。

家装业应体现潮流感并实时跟进

面对新中产的崛起,家装行业如何迎合这个消费中坚群体?做家居业的ZARA、H&M,“家居快时尚”的概念呼之欲出。这是一种依托强系统能力、标准化产品交付流程,从而实现对“时尚且低价”的产品供应。

当移动互联网时代,家装界的“时尚”体现在潮流感和随心焕(焕新)两方面。“我们想让装修这件事情变得更加有热情,”王睿解释道,“比如说,家居布置能不能每一季有一个不同的主题呢?我们要改变家装行业因同质化而诱发的消费者审美疲劳现象,用多样化的产品满足居者不同时期的审美需求。”

“很多人都追问我碧桂园到底给了橙家什么?”王睿直言,不是订单,不是资源,更不是拨款,而是基因,是依托碧桂园积累的大数据,从而逐步实现家居产品的定制以及实时推送。2017上半年,橙家实现了500%的增长,达到5亿营业额。2017年底,橙家全国直营门店将超过100家,争取在未来5到10年内实现“千亿橙家梦”。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