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2国大学生长沙比拼汉语功夫 争当“汉字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7月14日电(记者唐小晴)盛夏七月,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火热开启,来自全球112个国家的145位大学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复赛与决赛中展开汉语

中新社长沙7月14日电(记者唐小晴)盛夏七月,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湖南长沙火热开启,来自全球112个国家的145位大学生,将在为期一个月的复赛与决赛中展开汉语“功夫”大比拼,争当“汉字英雄”。

本届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参赛选手是在110多个国家的140多个赛区中,经过海外预选赛层层选拔出来的。他们都是非中国籍、母语为非汉语的世界各国大学生。

今年系“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连续第十年落户长沙。组委会说,本届赛事在延续以往重语言竞技和文化传播的基础上,将更充分展现中国包容并蓄的开放态度、不断开拓创新的科技文化魅力和由汉语传播促进的民心相通,旨在加强中外青年互动。

一位负责赛事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比赛亮点颇多。一是考点升级,考题系统化;二是洲内竞争、个人冲关,打造“汉字英雄”;三是中西文化交融,首次引入大型魔术秀。

“整场赛事贯穿‘中国故事’,选手将用最具中国特色的社交平台‘朋友圈’,发布一条自己和中国有关的故事,用年轻人最熟悉的方式、口吻讲述对中国的感情。”工作人员说。

来自阿塞拜疆外交大学的赵瑞是阿塞拜疆赛区的一等奖得主。2014年,作为阿塞拜疆外交大学经济专业的一名新生,他在巴库大学孔子学院开办的汉语兴趣班上首次接触到汉语,遂对汉字产生了浓厚兴趣。

“每一个汉字就像一幅画,一笔一画之间的连接,都可以让人发挥出无限想象。”赵瑞创新地把中国书法和绘画结合,研究出一个全新创意,他称之为“书画”,且经常废寝忘食加以练习。

这位中文流利的选手透露,他会在比赛中讲述自己的梦想。“写一本图解汉字的书,帮助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轻松地理解、学习汉字。”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由海外预赛、来华比赛两个阶段组成,自2002年以来,每年一届。今年设置“过桥”比赛(笔试、演讲、才艺)、复赛、决赛和总决赛。8月12日在长沙进行的总决赛将评选出本年度全球总冠军、洲冠军及多个单项奖。(完)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