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6年来新发现矿产地88处 形成大中型矿产地15处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张英 实习生唐亚琴 通讯员王丽容)日前,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湖南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6年来,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目前,完成了全省22个重要矿种的资源

红网长沙7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张英 实习生唐亚琴 通讯员王丽容)日前,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湖南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6年来,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目前,完成了全省22个重要矿种的资源潜力评价,圈定各类异常、找矿靶区、远景区35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88处(其中大型19处、中型37处),招标出让页岩气区块5处。形成了花垣县大脑坡铅锌矿、清水塘铅锌矿、临湘虎形山钨多金属矿、古丈县岩头寨钒矿等15处大中型矿产资源基地,圆满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前2个阶段的目标。

近年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拓宽勘查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鼓励矿山自筹资金开展边深部勘查,出台鼓励老矿山自筹资金投入勘查的政策。通过建立地勘项目办,组建地勘项目专家库,加强项目管理。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由“集中式立项”改为“常态式立项”,并进行一站式实施。加强商业性勘查项目监管,防止“圈而不探”行为,开发湖南省地质勘查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勘查项目的动态监管。

同时不断加强地质找矿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强化找矿手段。通过推广应用无人机航空磁法测量、双频激电法、广域电磁法等技术的应用,对深部寻找盲矿体、寻找隐伏煤田、找水、页岩气勘查,快速缩小找矿靶区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大型钻探设备的应用,加快了钻进速度,拓深了找矿空间;野外工作方面,通过推广应用野外快速分析仪、高精度手持式GPS、便携式浅钻等新设备的普及应用,提高了野外工作效率。

目前,拥有“有色金属之乡”美誉的湖南已发现各类矿产141种,有探明储量的94种。保有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8种,居前5位的34种。钨、铋、锑、锡、锰、稀土等矿产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