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Yick(陈铂峰)老师谈:程序化金融交易理财


来源:辽一网

2017年4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列论坛之“金融科技变革与新型交易清算机制——国际多边金融清算(IMFCH)模式探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

2017年4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科技系列论坛之“金融科技变革与新型交易清算机制——国际多边金融清算(IMFCH)模式探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举办。

学术研讨会现场金融学者专家大咖云集,30多家金融门户网站、电视台、垂直媒体参加,现场更有CCTV 财经、第一财经、友财网、熊猫财经、砺钰投资等就课题组相关负责人进行专访。

炳隆金融学院的Yick(陈铂峰)老师也出席了此次学术研讨会。Yick(陈铂峰)老师,现任炳隆金融学院首席讲师,长期在海外从事金融工作。自2008年起从事外汇交易,至今已有10年之久。2014年,开始研究外汇量化指标应用,探研过很多种类的指标和EA,做过上百个量化模型试验,目前已掌握超过100种指标的可盈利应用窍门。此次选择来到中国并加入炳隆金融学院担任首席讲师,主要是因为拥有共同的理想,“有缘千里来相会”。在学术研讨会现场,Yick老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追寻共同的理想我们走在了一起

记者:Yick老师,您好!作为炳隆金融学院的首席讲师,是什么吸引您加入炳隆金融学院?

Yick老师:前些年有幸回到中国参与展会,发觉中国市场有大量的金融理财产品需求。但同时也发现,中国大部分客户对理财产品没有风险意识。操盘手的水平也有待提升。这次与炳隆金融学院的合作就是因为大家都有着同样的理念,想为中国的金融行业尽一份力。比如:培养客户的风险意识,提升基金经理的操盘能力和风险意识。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接受过我们培训的学员都能为成为稳定盈利的操盘手或基金经理。

记者:炳隆金融学院与工信部教考中心合作,开设了“程序化金融交易理财师”,您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

Yick老师:众所周知,工信部教考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要培养有能力有素质的专业人才,此次之所以大家可以达成合作,就是因为我们的理想和目标都是一致的:为中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专业金融实干人才。

程序化金融交易理财师起航

记者:前面提到了“程序化金融交易理财师”,听说集合了金融、程序化、理财等多维度内容,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它的课程体系吗?

Yick老师:我们结合了多方面的资源,整合出了一套“程序化金融交易理财师”的课程。其内容主要是通过量化原始数据来寻找有胜算的交易。在初级课,我们要做到让学员不亏钱,而且也让他们有盈利的能力。很多人会质疑我们真的能做到吗?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通过量化,能够从最基本的市场规律得到很多不为人知的交易理念与机会。而且,凭着炳隆金融学院多年的培训经验,我们都有能力把复杂的理念简化教给学员们。而在中级课里,我们将注意力放在风控上,让学员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在学习中探讨多种仓控模式和他们的优略性。比如,市场常见的马丁系统,他是否能够安全使用?除了逆势加仓,我们可不可以顺势加仓等等。而得到中级课证书的学员都有能力稳定收益。在高级课程里,我们将让学员把所懂的,所学的交易系统编程成为自动量化交易系统。这样,学员们就可以一人监控超过50个盘。大大的提高了人工交易的局限。而且,自己设计的交易系统,自己懂得怎样去调适于应对市场的变化。

不只如此,学院还开发了一套外汇期货“盈利风险”计算系统,我们自己简称这套系统为圣杯探索者。这套系统能够快速有效的告诉我们,我们所用的,或开发的EA是否是能够稳定盈利的圣杯级EA。

记者:你刚提到圣杯级EA,可以分享一下它是怎样的吗?

Yick老师:众所周知,在投资过程中,很难突破二八定律,即20%投资者能长期盈利,而80%投资者却常常赔钱。圣杯EA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稳定盈利的,让你成为那仅有的20%人群中的一员。我觉得圣杯级的EA该定义为3个特点:首先是胜率高,可达70%以上;其次是盈亏比高,可占2:1以上;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持盈比持亏时间一定要长。只有这样的EA才能算是圣杯级。这类型EA也只能通过量化市场的形态,了解市场的规律而设计出来的。是完全可以掌控的。不是那样神秘,虚无缥缈的。

量化交易让盈利成为必然

记者:目前,外汇交易引入更高端的交易模式——量化交易,您对量化交易有深入的研究,您能介绍一个量化交易是如何运行的,解决了哪些问题?它的优势是什么?

Yick老师:当你的盈利具有偶然性,你的亏损则是必然。如何让盈利成为必然,就不得不提到“量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化是量化的一部分,不能把它当成量化的全部。量化可以通过设计数学模型来寻找高胜算交易机会的。但是,优化不能设计数学模型,它只能够为数学模型带来更有盈利性的参数而已。我们举例来说明,比如,要开一家面馆,量化可以让你知道在那儿有人流,是怎样的群体(男女老少),他们的消费能力等等。优化只能是在开店后,你怎样尽快的把面食煮熟让顾客别等太久。所以,它们完全是两回事。

记者:国外的EA适应中国的外汇市场吗?

Yick老师:现在中国由于语言上的障碍,无法与国际EA开发者有效交流。同时,要开发EA也不懂MQ4语言,障碍重重。但是,中国金融市场又是喷井式成长,一般只能买现有EA。但是,外国的EA一般需要低点差才能获利,这不符合中国市场的要求。所以容易照成水土不服。最后好EA也无法派上用场。所以,中国需要因地制宜,设计出能够服务自己市场特色的EA,这只能通过量化来分析原始材料来了解市场,然后设计。

EA包括很多种,这这其中就包括可以可以稳定得到年化收益10%的家庭式EA;能够刷单但不大亏本金的刷佣EA;保本为主,把回撤率设在10%一下的基金EA;主要抓准,抓狠,杀一把的暴利型EA。

行业健康发展教育培训先行

记者:我国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但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2008年叫停了外汇保证金业务。可见,在风险控制上需要专业的教育培训,在中国这种培训非常的少,大家在这方面的接受度也不是很高,能简单介绍一个目前国内外“关于外汇行业教育培训”的现状吗?

Yick老师:中国发展金融业的最大短板是没有有经验的金融界人才来为金融业服务。所以,炳隆金融学院配合国家工信部考试中心来给行业培养有能力的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系统,有框架的教育体系。而这个交易体系就是当今市场所奇缺的。一套有效的外汇金融教育体系是离不开有热诚,有经验的导师的。现在市场上所看到导师,很多都是培训使用封闭是的交易系统。学员不知道它的逻辑,即使知道问题所处,也不能修改它。更不用讲怎样融合各套系统的好处。而有经验又能赚钱的操盘手都日子过得很好,也不想给自己增加工作量。所以,造成人才难求的现象。

记者:那么,请您憧憬一下金融培训未来的发展方向?

Yick老师:我目睹过很多投资人的大起大落,把自己搞的焦头烂额,有些甚至亏损严重,更有些人一时想不开,结束自己的生命,实在可悲。但我本人就能通过操盘稳定过日子,因此,心中始终怀有朴实的“悬壶济世”的教育梦想,主动请缨,来到中国,为行业培养一些高素质的金融从业员,让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

希望通过金融教育来让每个家庭里都有人懂得理财,让自己的家庭未来未雨绸缪。给自己准备养老基金,孩子的教育基金,事业发展基金等等。希望通过有效理财,每个家庭都能过的更充实美满。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