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快递公司因批量收寄易燃易爆品被罚10万元


来源:潇湘晨报

长沙一天快递收到反恐罚单因批量收寄易燃易爆品被罚10万元;涉案直接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各罚1万元收寄快递,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每天数不清的快件在这座城市里来回穿梭,确保快递品的安全成为大

长沙一天快递收到反恐罚单

因批量收寄易燃易爆品被罚10万元;涉案直接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各罚1万元

长沙一天快递有限公司,查获禁寄物品的现场。

被查获的易燃易爆禁寄物品。 供图/长沙市邮政管理局

收寄快递,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每天数不清的快件在这座城市里来回穿梭,确保快递品的安全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之一。

最近,长沙就有一家快递公司,因为收寄了易燃易爆的禁寄物品,被处以十万元的罚款,涉事的负责人及其主管人员各被罚款一万元。

本报长沙讯 6月28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该局针对长沙一天快递有限公司寄递禁止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物品的违法行为,开出了湖南寄递渠道反恐第一张罚单。

今年5月中旬,长沙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寄递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长沙一天快递有限公司收寄了一批易燃易爆的禁寄物品。经过连续三天的集中调查取证,该局认定该企业批量收寄了禁寄物品的违法事实。该局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八十五条的规定,对涉案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分别作出罚款10万元、1万元、1万元的行政处罚。

长沙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案件未办结,涉事的具体禁寄物品还不便透露。下一步,该局将以案说法,教育辖区内寄递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强化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行业平安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下简称《反恐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期间,快递企业收寄易燃易爆物品适用的是《反恐法》第八十五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一)未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未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的;(二)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予以运输、寄递的;(三)未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的。记者陈张书

贴士

快递禁寄品增至188种

去年12月,国家邮政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快递禁寄品从58种增至188种,其中包括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等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物品。其中明确禁寄递易爆炸性物品有雷管、炸药、火药、鞭炮等;各类易燃烧性物品,包括液体、气体和固体。如汽油、煤油、桐油、酒精、生漆、柴油、气雾剂、气体打火机、瓦斯气瓶、磷、硫磺、火柴等。

“通俗地说就是涉恐、涉毒、涉非、涉黄相关物品。”长沙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中,寄递服务企业对禁寄物品处理办法也做了具体规定,企业发现各类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收寄环节发现的,不予收寄;经转环节发现的,应停止转发;投递环节发现的,不予投递。对危险品要隔离存放。对其中易发生危害的危险品,应通知公安部门,同时通报国家安全机关,采取措施进行销毁。需要消除污染的,应报请卫生防疫部门处理。其他危险品,可通知寄件人限期领回。对内件中其他非危险品,应当整理重封,随附证明发寄或通知收件人到投递环节领取。 记者陈张书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