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讯 |90后诗人陈昂诗集《春草集》出版


来源:辽一网

陈昂说,“世界,可以给我一首诗的时间吗?如果你愿意,读读我的文字,或许不经意,我们会在文字和现实里相遇……”。陈昂是生活的记录者。这本诗集,名为《春

陈昂说,“世界,可以给我一首诗的时间吗?如果你愿意,读读我的文字,或许不经意,我们会在文字和现实里相遇……”。

陈昂是生活的记录者。这本诗集,名为《春草集》,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诗歌王子陈昂100余首抒情诗,给年轻人爱的正能量和信心,让你在面对爱时无惧,怀疑爱时坚定。

《春草集》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7)第141410号,ISBN978-7-5126-5266-8,该书由团结出版社选题策划出版发行,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题写书名,中文系教授李新作序推荐,收录作品体裁包括现代诗、非现代诗、短赋、散文、童话五大类。

陈昂的诗被誉为“太阳之子”,他的诗主题积极向上、昂扬而又超脱。陈昂作品的一个特征是经常提出问题,而这问题是每一个人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其着眼点是生活的导向实践,并从中略加深化,拿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他的作品以独特的冷抒情方式,在幽默的字眼里让人醍醐灌顶。陈昂“诗中有梦,梦中有诗”,简短的语言呈现三维的立体感。

展读《春草集》书稿,不禁为陈昂先生广阔宏博的题材内容和清新俊朗的艺术风貌所感染,其诗作题材类型多样,讴歌生命(《匆匆而过的是眼前》、《要活就活得潇洒》),颂扬爱情(《爱情是一场美丽的太阳雨》、《解不透的爱情命题》),揭示哲理(《独木桥告诉我们的道理》、《黑暗里没有影子》),记录风情(《他乡的风》、《海角天涯的路》),励志发奋(《飞跃彩虹的勇士》、《谁说盲人的世界没有太阳》)……不拘一格;每每以朴实真挚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表达,将深邃玄远的哲理,融入鲜丽清新的诗章之间。

中国自古文坛即有“文如其人”之说,魏文帝曹丕则言“文以气为主”(《典论·论文》),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先生亦曾提出“文学是人学”之命题(《论文学》),足见创作主体(作家)个性特征与创作客体(作品)的风格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陈昂出生于山东滕州,著名诗人、原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先生曾这样评价陈昂“这个年近十八的青年,对诗歌如此的挚爱,他的诗小清新大智慧,读来让失眠的人酣睡,让酣睡的人苏醒,让苏醒的人行动,他是诗歌王国里的王子!”纯真的心灵、睿智的哲思、瑰丽的诗语,完美统一起来,“诗歌王子”称号,可谓名副其实!“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一直以为年轻人的诗因为缺乏生活的磨炼而没有厚度,而今天读陈昂先生的诗让我对年轻人有了新的认识,陈昂先生的诗既有成年人的深度又不乏年轻人的欢快,非常值得品读。

在艺术表现上,陈昂先生构思精巧、出奇制胜,如其爱情诗“你说的理由再多/不过是对爱的不负责/是不得已的错过/还是从来没有爱过/你表现得洒脱/而我倍感折磨/再美的青草坡/也不是鱼儿的生活/你给的高温度/对鱼儿来说/不过是游进了火锅”(《爱情火锅》)。将情爱双方,比作鱼儿与火锅,把情路艰辛的“围城”情事,化为新奇可感的生活景象,生动形象。

其诗歌亦长于修辞,且自然而然、不落痕迹。“人生有太多的故事/秋是相思的日子/痛到深处的泪水/没有人能够控制/倾斜是一种姿势/就像一位弯腰的绅士/谁能想到疾风侧帽的青年/迷倒了万千女子/如若秋日倾斜/我们会拉长自己的影子/再一次欣赏世界/我们会发现来时不曾见到的趣事”(《倾斜的秋日》)。将倾斜的秋日,比作“疾风侧帽”的弯腰的绅士,“迷倒了万千女子”,摆脱了以往“悲秋”诗作的低沉、抑郁,比拟之贴切,令人不忍释卷。

难得的是,陈昂先生的作品,较之许多不重格律的新诗作家,更严于诗韵。“时光逐渐拉长/记忆的长河/灵感促使我/马不停蹄地创作/创作一首属于诗人的诗/创作一首属于歌者的歌/诗中既有诗人的喜怒哀乐/也有读者的悲欢离合/千年之后的一弯明月/此时静静地隐藏在/属于自己的角落/诗人既有不为人知的欢乐/也有秋风瑟瑟般的落寞/但愿某年某月某时某刻/读到这首诗的骚客/能够想起今晚的我/写下了一首/诗歌中的诗歌”(《诗歌中的诗歌》)。河、作、歌、乐、合、落、寞……等等韵脚,串连而下,圆美流转,音韵自足,尽善尽美,实乃新诗中的“上乘之作”!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