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低龄高龄人口占比双升 老龄化程度升至19.7%


来源:潇湘晨报

2017年6月28日本报长沙讯 人口总量不断扩大,迁入人口不断增加……6月26日,长沙市统计局公布《长沙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分析》(简称《分析》),《分析》认为,长沙人口

2017年6月28日

本报长沙讯 人口总量不断扩大,迁入人口不断增加……6月26日,长沙市统计局公布《长沙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分析》(简称《分析》),《分析》认为,长沙人口发展现状中,年龄构成呈现0-17岁“低龄”人口和60岁及以上“高龄”人口占比逐渐增加的趋势。

这样的趋势在统计数据中显示为,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中0-17岁人口135.7万人,比2010年增加32.3万人,0-17岁人口占全部户籍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15.9%逐年上升至2016年的19.5%;60岁及以上人口137.2万人,比2010年增加32万人,老龄化程度(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由2010年的16.2%上升至2016年的19.7%。

“事实上,这个趋势已经存在好些年。”长沙市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处邓细锋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逐年上升,17岁以下人口占比也越来越多,“也就是说,青壮年人口数是在减少,对社会经济贡献最大的这部分劳动力人口比例在缩小。”

邓细锋介绍,从户籍人口看,2016年末全市户籍人口中劳动年龄人口423.1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比重为60.8%,连续6年下滑,比2010年回落7.1个百分点;从常住人口看,近年全市常住人口中虽有外来劳动人口的补充,但劳动年龄人口仍呈减少之势。

邓细锋分析,“老龄人口占比与低龄人口占比逐渐增加时,人口红利的有效方面就会减小。”

他举了一个例子,在这个趋势中,劳动年龄人口抚养小孩及赡养老人的负担逐渐加重,生活压力随之增加,“从某一方面看,他们(劳动年龄人口)对社会事业发展精力投入势必减少,人口红利对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面临减弱。”

就“低龄高龄”占比双升的原因而言,邓细锋认为影响因素较多,“可能与原来的计生政策有关系,比如80后的家庭由于计划生育通常只有一个小孩,没放开二胎之前也只有一个孩子。其实整个中国的老龄化影响也比较严重了。”在低龄占比上升方面,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长沙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周边省市有不少学生来长沙读书,“比如株洲、衡阳有许多家庭选择把孩子送来长沙就读,这也是上升的一个影响因素。”

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梁慕仪

2016年全市户籍人口中

0-17岁人口135.7万人占19.5%劳动年龄人口423.1万人占60.8%

60岁及以上人口137.2万人占19.7%

分析

购房和投靠亲属成户籍迁入两大主因

长沙人口发展现状中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迁入人口不断增加。从2010-2016年长沙人口迁移情况看,“户籍人口呈净迁入状态,且净迁入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的比重呈增加趋势,净迁入人口以省内迁入为主。”邓细锋介绍,2016年全市户籍净迁入人口为8.37万人,为近年来户籍净迁入人口峰值。

“购房和投靠亲属为户籍迁入两大主因。”邓细锋说,从户籍人口迁入原因调查结果看,2016年全市户籍迁入人口中因购房迁入人数占比为49.9%,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因投靠亲属迁入人数占比为34.3%,与上年基本持平。同时,“户籍迁入人口以劳动年龄人口为主。今年18-60岁年龄段人口数占75.5%。”

从文化程度上看,以2016年为例,近半数户籍迁入人口文化程度为高中及以上。全市户籍迁入人口中,初中文化程度人员占17%,高中文化程度人员占14.1%,大专文化程度人员占13.8%,大学文化程度人员占21.5%。   

记者罗雅琪 实习生梁慕仪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