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道集团纪录片《讲究》:还原消失千年的针刻漆画


来源:辽一网

已经消失千年的针刻漆画能够“重见天日”,45年前出土的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功不可没”。由爱奇艺和蓝象传媒出品、金道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讲究》第四集《汉

已经消失千年的针刻漆画能够“重见天日”,45年前出土的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功不可没”。由爱奇艺和蓝象传媒出品、金道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讲究》第四集《汉刻》中,81岁的福州漆艺大师林源将传说中的漆画针刻技法变为了现实。

从马王堆到老鼠毛笔的“讲究”

中国传统工艺三绝之一的脱胎漆器一直是福州人的骄傲,但是,福州的漆艺大师林源在第一次看到出土的2000多年前汉代漆器时,整个人却惊呆了,接连惊呼“从没见过”。当时,湖南长沙的马王堆汉墓出土,700多件漆器面世,一直是只存在于福州当地传说中的“漆画针刻技法”,随着出土的漆器成为现实。从那以后,林源就下定决心要用手中的钨钢针连接现代与古代,用一己之力恢复一个民族消失两千年的记忆。

在纪录片《讲究》中,节目组纪录了“针刻漆器”的全过程,包括如何将复杂的图案印在漆盒上、看似简单的针尖落笔如何一气呵成、如何戗金“撒钱”等。林源甚至发明了一种特殊的“老鼠毛笔”在漆器上作画。这种“老鼠毛笔”的毛是由20根成年老鼠背上的黑壮短毛组成,能够被选中的老鼠毛必须要粗壮有弹性。在工艺制作的“点彩”过程中,“老鼠毛笔”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81岁的林源还调制出了一种tiffany蓝,这种两千年前的古人不太懂的时尚颜色,和“老鼠毛笔”结合在一起,为漆画做了最后一次点缀。这种古今结合的方式也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老祖宗的千年智慧既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

地域特色浓厚聚焦少数民族工艺

除了讲述福州的骄傲——脱胎漆器之外,《讲究》还将视角聚焦到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工艺中,在第五期节目《古纸》中,全面的展示了苗族如何用古法造纸。

根据苗族祖先的规矩,造纸必须用三年生的构树皮,而能看出哪棵构树是三年生的,全国只有一两百人。这些树皮要经过“严格的修行”,才能成为可用的纸。夏季7天、冬季25天的浸泡,150斤大锤的锤炼,60个日夜120道工序……这些都是祖祖辈辈定下的规矩。古法造纸传承人王兴武在《讲究》中说到:“这些是现代工业永远代替不了的。我们不做了,下一代还做吗?”

这种心怀祖先,坚守古法的匠人精神也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讲真,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里,好东西太多了,希望这些传统手工艺可以一直传承下去,流芳百世。”

纪录片《讲究》将视点锁定在普通的手工艺人身上,通过镜头记录手工艺品背后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用精美的画面、细腻的叙事带领观众走进匠人的内心。这也是《讲究》和其他同类纪录片不同的地方。无论是千年前的脱胎漆艺还是古法造纸,都体现了匠人们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在继承之上加以创新的匠心情怀,为观众呈现一个个鲜活、生动、有血有肉的“身边人”。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