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4大水库拦蓄洪水20亿立方米 极大减轻防洪压力


来源:华声在线

6月27日起,资水、沅水流域的五强溪、凤滩、柘溪等大型水库开始腾出库容,迎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省防指科学调度大型水库,五强溪、凤滩、柘溪、水府庙等4大水库在6月22日至25日拦蓄洪水近20亿立方

6月27日起,资水、沅水流域的五强溪、凤滩、柘溪等大型水库开始腾出库容,迎战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强降雨。省防指科学调度大型水库,五强溪、凤滩、柘溪、水府庙等4大水库在6月22日至25日拦蓄洪水近20亿立方米,极大减轻了沅水、资水、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的防洪压力。

科学研判决策。在暴雨来临前,省防指提前对五强溪水库实施预泄调度,消落库水位3.54米,增加调蓄库容3.46亿立方米;调度柘溪水库、凤滩水库满负荷发电,分别消落库水位4.17米、6.76米,增加调蓄库容3.5亿立方米、2.09亿立方米。

准确预测预报。在降雨发生前,省气象、水文部门对此次降雨过程的主要落区、强度、河流预期上涨情况作出准确预测;在强降雨过程中,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密降雨、洪水预测预报,为省防指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强化精细调度。省防指统筹兼顾上下游,开展精细化调度,连续3次召开防汛会商会,抓准汛情关键,科学制定调度方案,下发洪水调度命令7个,精准调度各大型水库拦蓄洪水。

通过“高抛低吸”,拦洪削峰,各大水库减灾成效突出。通过五强溪水库和凤滩水库联合调度,降低下游沅水桃源站洪峰水位约3米、常德站洪峰水位约2.5米;柘溪水库削减洪峰流量432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水4.86亿立方米,降低下游资水桃江站洪峰水位约1.5米;水府庙水库削减洪峰流量23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71.7%,拦蓄洪量1.29亿立方米,降低下游湘江湘潭站洪峰水位约1米。(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