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其尧论企业命脉


来源:辽一网

为了出差和开会携带方便,单位通过政府采购招标购买了一台IBM-X61笔记本。没想到,一年来,这台机器给我带来了无数的麻烦,浪费了我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机器刚买了不到一个月,我带着笔记本到会议室做记录,

为了出差和开会携带方便,单位通过政府采购招标购买了一台IBM-X61笔记本。没想到,一年来,这台机器给我带来了无数的麻烦,浪费了我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机器刚买了不到一个月,我带着笔记本到会议室做记录,但无论怎么操作,机器都无法开机,我只好改用传统的记录方式。从会议室回到办公室,我想再试试看,没想到,机器居然恢复正常了。之后的几天,这个现象就又出现了多次。我打电话咨询了一个懂技术的朋友,他说有可能是接触不良造成的,让我轻拍两下,我照办了,果然奏效。但不久之后,轻拍两下已经不管用了,需要重拍20下才能正常开机。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我用棉布轻轻地在机器底部擦拭了一下,机盖上居然掉下一块指甲盖一般大的黑色漆皮,银白色的材料暴露出来。我第一反映是:它很可能是水货。我立即找来了供货商。他们态度坚决地说,“进货渠道绝没有问题”。但对于是什么原因导致敲打才能开机,他们也说不清楚,只好把机器拿走检测。过了一周,他们把机器拿回来了,说检查结果是机器没有毛病,重装了一下系统毛病就消失了。这可真是匪夷所思,闻所未闻。

我非常喜欢这个型号的机器,以前曾经使用过一个。机器小巧轻便,很适合女士使用,那台机器两年之内没有出现过一次故障,而这台新机器却是毛病百出。大概又过了一个多月,机器就不停地报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我找来了技术人员,他们也解决不了,怀疑这台机器是中毒了。没办法我又把机器送去了蓝快。让我不能理解的是,我同时还使用一台联想的台式机,已经用了三年,重来没有维修过,这说明我的用机习惯很好,机器染毒的可能性并不大,而这台机器却让我对自己失去了自信。这次他们花的时间更长,差不多用了半个月,也没有查出任何问题,但恢复系统却收了我200元维修费。

本以为这次机器修好后就一切正常了呢,没想到,用了没多久,机器又开始报“内存不足,找不到无线网络,无法备份数据”等种种莫名其妙的问题。这次我没有再找供货商,而是请朋友把机器重新做了一下,勉强可以使用了,为了考验一下这台机器是不是中毒引起的麻烦,我把它当作打字机来用了,偶尔打打字,基本不上网了。然而,又用了不到一个月,这台机器还是“瘫痪”了,喇叭几乎听不到声音,电池也充不上电,一键恢复的功能也不好使了,不得已,我又将它送修了,维修人员检查之后对我说,你的机器电池坏了,需要重装系统。我简直是无语了!这台名牌机器,自从买来之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反反复复修理了多次,差不多一个多月就瘫痪一次,光是维修费就花了好几百,如果再更换电池,那可真正是冤大头了。如果按时间累计,把它送出去维修的时间要比使用的时间多好几倍,你说,这样的机器,如果不是水货,它能够是一台质量合格的产品吗?经过这一年多的折腾,我有理由相信——我购买了一台残次品!

假如真是这样,我觉得著名电脑企业的信誉值得怀疑了。IBM作为一个名牌产品,他怎么能让一个次品流入市场?而且还是通过政府招标的渠道。这样的产品都能从正规的渠道流入市场,消费者的权益还能有保障吗?我高度怀疑!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发展浪潮波涛汹涌,创业意识势不可挡,一个企业要在竞争中乘风破浪,立于不败之地,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优良的产品质量。如果说水是生命之源,那么质量又何尝不是企业的生命呢?企业以质量谋生存。任何企业,若想在星罗棋布的同行中立足,若不讲求质量,注重信誉,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企业质量把关不严格,把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投入到市场中,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的同时,企业的形象也会一落千丈,产品滞销在所难免。因此,任何企业,并非以优质的产品谋取生存之后,就高枕无忧了。树欲静而风不止,一个企业正像一颗树,而发展之势如狂飙卷地。若企业不思进取,那么即使你是一颗参天大树,也难敌狂风漫卷之灾。

企业以质量求发展。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奠基石,质量是企业发展的“金钥匙”,换句话说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IBM你真的不应该,太不应该了。你们今天让这样的残次品流入市场,明天你将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因为你们的这种行为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你们的这种不良行为跟投机商人又有什么两样呢?我想,像我这样倒霉的用户绝不是少数,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到哪里去说理呢?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