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启善尚行欧阳文邦雅礼详解2017新政平行志愿实战操作


来源:辽一网

雅行三年,礼行一生。6月24日,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受邀来到雅礼中学本部,为该校1000多名高三毕业生家长带来《2017新政下的平行志愿及其实战操作》的主题演讲。上述主

雅行三年,礼行一生。6月24日,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受邀来到雅礼中学本部,为该校1000多名高三毕业生家长带来《2017新政下的平行志愿及其实战操作》的主题演讲。

上述主题演讲有着深刻的政策背景:2017年湖南省各批次平行志愿(包括军事院校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等)的学校个数由去年5个增加到10个,这亦是今年湖南高考政策中变动最大、影响面最宽的一项变化。

作为湖南乃至全国高考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欧阳文邦曾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八年,三次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录取工作。他在主题演讲中明确指出,2017年各批次平行志愿的学校增加,将为考生带来更多的选择,而巧妙运用“冲稳保”志愿填报模式,既可有效降低考生掉档风险,还能最大限度不浪费分数。

深入浅出诠释“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某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设置的学校志愿,在投档时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高考大省湖南亦是全国平行志愿政策的策源地。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本质就是“一个班级让学生自己选座位,每个人可以填报自己意向的位置,但成绩好的同学可以优先选择。”。而对于不同的考生,首先满足分数较高的考生的志愿选择;对于同一位考生,看其志愿填报的物理顺序通过计算机进行扫描投档。

明细看,湖南省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考生排序:01文史类、02体育(文)、03理工类、04体育类(理);正式投档时,计算机自动根据程序执行四个步骤的操作指令:

第一步,将填报不同“专业类”的考生分列在不同的“队列”中,计算机依据考生填报某批次第一学校的第一专业所在的“专业类”作为列队的识别标志。

第二步:按高考总分(含优惠分)高低排队,当遇到多名考生同分时,分别按规定的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每个考生在自己的“队列”中只有唯一的排序序号。这里顺便提一下优惠分,有全国承认的优惠分,有本省高校承认的优惠分,在填报志愿时时要格外留意。

第三步:先按考生排序序号从小到大顺序确定考生投档顺序,再依次按考生填报平行志愿的物理顺序(志愿表中自上而下顺序)确定学校投档顺序。

第四步:计算机开始投档。从每一队第一名开始逐个对各队的队员进行扫描,根据他们填报的志愿安排相应的学校。

欧阳文邦表示,如果某位考生所填的志愿全部不能投档,那就说明他所填报的学校志愿已经全部被排名在他前面的考生占领了,他只有等待征集志愿或者下一批次的投档了。这种情况则称之为志愿填报过高、落空。

雅礼2

详解“冲稳保”志愿填报模式

在启善尚行欧阳文邦看来,在平行志愿填报规则下,如果巧妙的运用“冲稳保”志愿填报模式,既能提高志愿填报的命中率,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分数。

冲一冲指的是填报那些比自己的分数水平略高的学校。一般来说,平行志愿条件下院校的投档线水平会比较稳定,冲一冲很有可能够不着目标院校,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稳一稳指的是考生所选的院校要和自己的分数水平差不多,五个院校志愿一般要在“稳”这个志愿产生成果。如果正好踩线进入“稳”这个志愿,那就很难录取到自己满意的专业;如果超过一点分数进入某所学校,则在选择专业时有一定的余地。

保一保是指选择的院校历年来的录取分数线与自己的分数还有较大的安全边际;确保在冲稳都失败的前提下,能够确保被录取。

根据启善尚行的研究,在平行志愿条件下,本省的学校一般会比较稳定,省外院校的录取分数可能会有比较一定的波动。核心原因是因为省内院校招生人数相对较多,填报的人数也非常多,所以导致相对稳定。相反,省外部分学校可能由于招生人数少或以往分数太高等原因,导致断档现象时有发生。

在“冲稳保”的具体操作技巧上,只要能够接受冲进去以后的院校和专业,选择院校优先、并对学校专业都满意的考生、本批次全部填报冲一冲的院校,并在下一批次做好充分保底工作的同学适合冲一冲。

保底最核心的技巧有两条:一是保底要有双保险,也就是说要有两个保底的志愿,这样才能保得稳妥;二是如果前面八个学校志愿都想“冲一冲”,第九、十个志愿最好用省内院校来保底。

启善尚行欧阳文邦表示,外省院校投档线波动性要大于本省院校,利用外省院校保底,最好有两所院校保底。这样的话,即是一所院校在本省招生遭遇大年,另外一所还可以保底,两所院校同时遭遇大年的可能性非常小。而利用本省院校保底,一般只要一所院校就基本能保底,理由就是省内院校非常稳定,遭遇大小年的可能性非常低。

以2017年某一批次填报十个平行志愿为例,“冲稳保”志愿填报模式就是:第一、二、三志愿要填报往年比自己的分数水平高一点的学校;第四、五、六、七志愿要填报往年和自己的分数水平差不多的学校;第八、九、十志愿要填报往年比自己的分数水平低一点的学校。而参考的依据就是目标院校往年的录取投档线。

雅礼4

2017年10个平行志愿会带来哪些变化

十个平行志愿给考生带来什么?启善尚行欧阳文邦表示,直接给考生带来了更多的院校选择、更高的志愿出档率、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受到冲击、低分搏名校机会减少。

据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公布的信息,2016年我省本科一批平行一志愿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34482人,实际出档33972人,出档率达98.52 %,掉档人数为510人;我省本科二批平行一志愿按计划和投档比例应投83629人,实际出档74944人,出档率达89.61%,掉档人数为8325人。

启善尚行欧阳文邦说:“可以预见,随着10个平行志愿的推行,我省相应批次平行一志愿出档率会比以前更高,掉档人数会大幅减少,同时也为考生带来更多的选择。只要按照“冲稳保”模式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掉档风险比往年会大幅减少。

不过,随着各批次平行志愿数量的增多,考生志愿的结构会有很大变化。比如,以前五个平行志愿时,“冲稳保”的基本结构表现为“一二志愿冲、三志愿稳,四五志愿保”,那么到了10个平行志愿,“冲稳保”的基本结构可以调整为:“1-3志愿冲,4-7志愿稳,8-10志愿保,也可以调整为1-3志愿冲,4-6志愿稳,7-9志愿保,第10个志愿考虑垫一垫。”

不过,启善尚行欧阳文邦提醒,上述结构并不是一个标准模式,考生要根据自己的诉求灵活变化。“对于专业倾向特别明显,以学到某个指定专业为目标的考生来说,那就不应该有‘冲’的院校志愿,而是直接第一个就是‘保’”。

“今年,各院校投档线会更加稳定,低分考生博取名校的机会减少。”欧阳文邦分析,由于考生有更多的选择,也就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导致名校踩线录取的几率大为减少。

他指出,如果从历史上志愿数量的变化来看,2010年的录取情况最值得参考。“因为2009年湖南的本科一批是三个平行志愿,到2010年变成了五个。以文科为例,2009年湖南省文科一本踩线录取的学校共有34所,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都踩线录取。但2010年,湖南省本科一批可以填报五个平行志愿,当年文科踩线录取的学校只有26所。”

随着平行志愿的推行,踩线录取的名校数量越来越少,比如在2015年,文科踩线录取的学校只有4所,含中华女子学院、辽宁大学等。2016年,文科踩一本线录取的学校只有5所,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

当然,这期间也发生了一些罕见的现象,比如,201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在湘533分(一本线522)投档,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文科在湘544分(一本线535分)投档,但欧阳文邦认为,这种“小概率事件”在2017年将变得更为罕见。

随着考生选择面的加大,对高校招生也将造成影响。启善尚行欧阳文邦认为,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将受到冲击,尤其是往年踩线录取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招到高分学生的难度比往年更大。“因为,更多的考生只有在最后一两个院校志愿才会考虑中外合作办学。”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