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高考理科裸分第一名:课堂认真听 课后多总结


来源:红网

红网双峰分站6月26日讯(分站记者王威群)今年高考,湖南省双峰县一中512班学生李啸宇获得湖南理科裸分第一名。其总分为703分,其中语文129分、数学147分、英语141分、理综286分。6月25日,

李啸宇(中)

红网双峰分站6月26日讯(分站记者王威群)今年高考,湖南省双峰县一中512班学生李啸宇获得湖南理科裸分第一名。其总分为703分,其中语文129分、数学147分、英语141分、理综286分。

6月25日,记者在双峰县一中采访了李啸宇。

成绩出来有点意外

白T恤、黑裤子、运动鞋,戴一副蓝框眼镜,李啸宇给人的感觉是白净、斯文。

6月25日上午,李啸宇从广东中山回到双峰县一中。“成绩出来后觉得有点意外。”李啸宇说,24日12时多成绩出来时,他还在广东中山父亲开的灯饰配件厂里干活。

“我觉得课堂45分钟以及课后的总结很重要。课堂上跟着老师,知识当堂消化。课后要进行总结归纳,不能积累问题。”

李啸宇说,他并不怎么赞成去上各种辅导班,在他看来,课堂上老师已讲得很好了,如果上辅导班的话,心里反而会产生依赖,影响听课效率。

去年,李啸宇参加了少年班高考,考出了652分的好成绩,获得了中科大面试机会,但他放弃了。“高考是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挑战,我不想缺席。”李啸宇说。

“平时我比较喜欢运动。”李啸宇告诉记者,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踢球、跑步。有好的身体才能好好学习,而且运动会使人全身心得到放松,是一种非常好的减压方法。

一个问题不搞懂不罢休

李啸宇的班主任老师贺永铁说,得知李啸宇的成绩时,“很兴奋,也很激动”。

“他性格开朗,学习勤奋,平时比较活跃,是班上的宣传委员,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考试多次获得年级第一。”贺永铁说,李啸宇性格脾气特别好,上课特别爱举手回答问题,不是死读书的人,思维特别活跃,爱好比较广泛。

“李啸宇特别爱钻研,经常向老师请教。”李啸宇的化学老师贺益蓉说。

李啸宇的同学、好友熊灿博说:“他真的很爱钻研,特别是数学,一道数学题,他可以考虑N种解题方法,每道题解答过程都能写成一篇小论文。”

“虽然他成绩很好,但是他为人谦虚、低调,同学有任何问题请教他,他都会非常耐心、细致地讲解;对班上的事情也特别上心,打扫卫生、搬水什么的都很认真。在体育方面,他也比较擅长,是我们足球队最好的后卫。”对李啸宇,熊灿博话语中满是欣赏。

学习从不需要父母操心

在李啸宇父母李文、欧阳敏眼里,李啸宇是个性格开朗、温和,自主能力强,从不需要家长操心的好孩子。

李啸宇老家在双峰县青树坪镇,小学和初中他在青树坪中心学校就读。平时因为父母工作忙,都是爷爷奶奶带。高二时母亲来到双峰县一中陪读,照顾他的饮食起居。

“啸宇是个特别让我们省心的孩子,平时对爷爷奶奶也比较孝顺,从来没有跟家里人红过脸,什么事情都是自己拿主意。在生活上,我们对他要求也比较严格,他自己能做的事我们不会帮忙。暑假,他还会来我工厂帮忙干活。”李文说,因为自己和妻子在广东中山办灯饰配件加工厂,大部分时间在中山,孩子的学习也帮不上什么忙。

“还是希望他不要骄傲,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心态,好好学习。”李文对儿子取得好成绩比较淡定,“工作太忙了,我今天就得回中山去。至于填报什么学校、专业,我们尊重他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