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理念是“指引牌” 落实是“基本线” 二十局蒙华铁路保质量 抓安全 促生产


来源:辽一网

质量和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是,在中铁二十局蒙华铁路建设中,让建设者们感同身受的,是全新的“蒙华理念”带给质量安全管理的巨大效力。在建的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

质量和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是,在中铁二十局蒙华铁路建设中,让建设者们感同身受的,是全新的“蒙华理念”带给质量安全管理的巨大效力。

在建的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铁路。特别是中铁二十局承建的蒙华MHTJ-7标,位处革命圣地延安,加之桥、隧繁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打造独具一格的蒙华质量、安全标准,成为蒙华公司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

业主全新理念一经推出,对项目部管理层触动很大,他们一致表示:建设蒙华是挑战和机遇,必须将“讲诚信、守规矩、做规范”——“九字方针”牢记心里,落在行动,打赢这场“延安保卫战”。

防病要从根上防,项目部抓住质量安全管理病根,从责任心和细节上入手。通过班前教育、微型投影仪播放质量安全视频等相关措施,让作业工班明白施工风险在哪,如何应对突发事情等?在标段最长的麻科义隧道,安排专人准备好一个袋子,每天进洞时统一收回打火机,坚决不允许工人带火种进洞或抽烟,从源头上“掐死”隐患。

以大换小,新“机”带来新面貌。针对蒙华7标黄土隧道特点,项目部按照业主要求,全线统一投入操作更为便捷、效率更高的大型湿喷机械手,大幅提升了隧道施工质量,降低了安全风险,掘进效率也由过去每小时混凝土喷射量4方到了15方左右,尝到“甜头”的作业工班工作积极性也有了很大转变。

“顶天立地”,让管理再上台阶。以业主推行的《工班长责任制》为例,通过与工班长签订《质量责任书》,工班长信息登记入库,检查中与工班长直接“对话”,结合现场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相应奖罚,为工班戴上了思想上的“紧箍咒”,不仅使整个项目质量安全可控,也让工班实现了“质的提升”。

“由于理念得当,工班成了‘责任主体’,积极性上去了,质量安全有保障了,施工效率不断翻新……”中铁二十局四公司蒙华二工区项目经理刘之涛说。以该工区为例,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受控,隧道掘进连续4个月超额完成施工计划任务,4.5座隧道累计掘进7910米。钱门林、何孝明等工班长,也被业主评为“优秀班组长”。

理念落地生根,质量安全平稳,蒙华项目为企业其他铁路项目管理提供了参考。( 文/刘斌斌江丽萍)

[责任编辑:袁方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