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金融专家蔡曙晓:证券理论与实践的创新者


来源:辽一网

2017年中夏的一天下午,阳光明媚,繁花似锦,记者依约来到位于深圳市红岭中路的国信证券大厦,凤凰网记者采访了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首席投资经理、现任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岭分公司副总经理、著名金融

2017年中夏的一天下午,阳光明媚,繁花似锦,记者依约来到位于深圳市红岭中路的国信证券大厦,凤凰网记者采访了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首席投资经理、现任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岭分公司副总经理、著名金融专家蔡曙晓。我们的采访以问答的方式进行。

问: 您在国信证券的工作多长时间了?

答:我1998年进到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至今20年了,先后提任过证券三部证券分析师、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经理,现任国信证券深圳红岭分公司副总经理。

这是我工作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亲自见证和参与了国信证券从一个百余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今天拥有近万员工,在中国证券行业综合排名前5名以内的大型证券公司,国信证券的崛起也是深圳证券市场飞速发展的缩影,是中国证券行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问:您在管理国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国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方面曾经有过哪些经典的投资案例?

答: 2004年6月,我担任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我敏锐地发现了中国加入WTO以后港口集装箱行业周期领先其他行业复苏的特征,果断地把握机会,大举投资中集集团,并在中集集团2004年报公布净利润大幅超预期增长之际,反向操作,实现收益,从而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功。

说到经典案例:有二个投资经典案例:

其一,最为引以为豪的投资经典是对中集集团的投资:2004年下半年,我前瞻性地研究分析了中集集团(000039)领先宏观经济周期提前复苏的主体特征,在所负责管理的国信证券资产管理全部项目中首先进行尝试性投资,接着跟踪中集集团股票价格反市场趋势运行的变化特征,在资产管理全部项目中提高对中集集团的投资权重,再接着亲自前往考察中集集团的供应商及部分终端客户代表,深深敬佩麦伯良作为企业领导者的战略眼光,惊叹中集集团把握世界集装箱行业周期及从行业周期中发展盈利的能力。回到公司以后,按公司投资制度在征得公司领导同意后进一步大幅度提高对中集集团的投资权重。2005年4月初,中集集团公布2004年报及高分红送配方案,投资者对中集集团的信心也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作为投资经理人的本人果断决定,实现收益,该次对中集集团的投资取得了近乎完美的成功。

其二、担任招商银行•外贸信托•德谷6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 2014年9月30日,受公司委派,担任招商银行•外贸信托•德谷6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顾问。2014下半年以后,随着上证综合指数回升,市场投资者开始融资加杠杆并快速增长,我敏锐地认识到,这会给上市的证券公司盈利带来快速提升机会,由此会带来上市证券公司股票的机会,为此,大幅增加对上市证券公司股票的投资,并持续动态进行股票结构的优化,从而取得了成功,为国信证券的投资顾问业务做出了显著贡献。

蔡曙晓简介:

蔡曙晓:教授级金融高级经济师、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香港经济与法律出版社特约研究员、中国证券报及中国证券网特邀证券分析师。

曾担任过国信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经理、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投资经理、公司资产/投资委员会委员、现任国信证券深圳红岭分公司副总经理。

获得过2000年中国证券期货电子商务国际论坛二等奖、参与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3个课题、担任过申报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受到过多部金融著作的评审邀约、有原创研究成果“金融业经营制度选择理论与实践研究”、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趋势研究系统”、在《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香港经济与法律》等发表过30多篇学术论文、在《中国证券报》、《香港商报》、《金融早报》等发表金融时事评论6000多篇总计800多万字。

对国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国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有过非常显著的商业贡献。

[责任编辑:刘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