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风雨中最可爱的人 湖南迎战特大暴雨抗洪救灾纪实


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郑重长沙报道岳阳、湘西州、常德、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7个市州38县(市、区)320个乡镇98.6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7.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87亿元;资水、沅水出现超警

6月23日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

凤凰县廖家桥镇老田冲村,民警背着阿公走出洪水。

吉首市矮寨镇坪朗村,洪水进屋孕妇被困,干部村民合力紧急救援。

常德抗洪一线,消防官兵们成为群众依靠和信赖的“橙衣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郑重长沙报道

岳阳、湘西州、常德、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7个市州38县(市、区)320个乡镇98.6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7.6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87亿元;资水、沅水出现超警戒水位……这是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截至6月24日20时的数据。

6月22日起,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2日8时至24日20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74.9毫米,最大是湘西自治州154.1毫米,降雨最大的站点是沅陵县官庄镇三渡水站461.5毫米。

汛情就是命令。洪灾当前,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战场。一场与洪水的战争在三湘大地惊心动魄地展开,危险河堤上,滔滔洪水中,三湘儿女用坚忍的意志谱写了一曲抗洪战歌。

紧急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6月23日晚上,当许多人正准备入睡的时候,面对当前严峻的汛情,省委书记和省长依然在忙碌着。

当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杨光荣到省防指召开防汛抗灾工作视频会,紧急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杜家毫强调,要紧急动员、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

通过防汛抗旱会商视频系统,杜家毫、许达哲与雨情、汛情、灾情较为严重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等市州负责人连线通话,听取当地最新情况汇报。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突出小孩、学生和老人等重点人群,视雨情发展该停课的立即停课,该转移的及时转移,力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许达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杜家毫书记关于防汛抗灾的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险情就是命令,要迅速建立适应防汛抗灾要求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领导到位、责任到人。

2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杨光荣到省防指组织召开防汛会商,加密部署抗灾救灾。陈向群、易炼红、黄关春、张剑飞等省领导分别就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长江防总也高度关注湖南省汛情,派出2个工作组到湖南检查指导,并于24日上午同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湖南省19日就提前部署了强降雨应对工作,22日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各级联动:8个市州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面对汛情,全省各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一场抗洪救灾的人民战争,在湖湘大地打响。

24日13时,省防指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省国土厅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湘潭、娄底、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怀化市于23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张家界、岳阳、益阳市先后又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长沙市于24日直接启动防汛Ⅲ级响应,强降雨地区有关县市区也普遍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力应对复杂、紧张的防汛抗灾形势。武警湖南总队以及安监、交通等部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随时做好抢险准备。

长沙、岳阳、益阳、常德、娄底、张家界、湘西、怀化、邵阳等市州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就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出批示指示。

各地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与措施,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水库、堤坝、中小河流低洼地带、城镇积水路段的巡查值守,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杜绝了群死群伤。24日4时开始,沅陵县、乡领导全部深入受灾一线,出动应急抢险队员1500余人次,组织转移群众1.15万人,无一人伤亡。24日6时,资阳区新桥河镇磨刀岩水库发生溢洪险情,乡镇领导紧急转移4户12人,并立即组织100多名劳力抢筑子堤,控制了险情发展。

一线行动:一支支队伍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面对无情的洪水,受灾地区当地党委、政府以及消防、公安等部门迅速行动,一支支抢险救援力量奔赴抗洪救灾一线。

6月22日至24日,常德全市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鼎城、临澧、津市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多人被洪水围困。在抗洪一线,身着橙衣的消防官兵们,冒着各种危险,蹚着齐膝深的冰冷积水,肩并肩、手挽手,营救疏散被困群众。

24日14时,平江县防汛应急抢险队接到报告,因连续暴雨,附近涨水严重,进出道路全部被水淹没,最深处达到3米,老船农庄店内老板、服务员、用餐人员共14人被困,亟待救援。得知这一情况后,平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救援组赶赴现场进行解救。经过近20分钟的紧急救援,14名群众被全部解救出来。

24日,暴雨袭击泸溪县,武溪镇至洗溪镇路段多处塌方,有人员被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梦涛,副县长、公安局长张晓东,政委王海波等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领60余名民警赶赴一线,开展转移群众、排查险情、疏通道路等抢险救援工作。

吉首峒河街道400户房屋进水,峒河街道立即启动防汛工作应急预案,紧急组织干群400余人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至各自所挂村、社区,靠前指挥,统一调度、安排部署抗洪抢险,转移群众1600余人。

这样的雨情和险情,这样的战斗和救援,还有很多……

暖心镜头:他们是暴风雨中最可爱的人

“阿婆,您慢点,抓紧我的肩膀。”凤凰县公安局民警田塘平和麻永生一边一脚深一脚浅地在洪水里走着,一边轻声对背上的阿婆说道。6月24日中午,凤凰县廖家桥镇老田冲村遭受暴雨袭击,廖家桥派出所民警火速驰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被民警背出来的阿公阿婆是今年都已70多岁,因儿女都在外打工,家中无人照看。“真的要好好感谢你们,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安全转移到岸边的阿公阿婆说。虽说只有短短500米的距离,但由于道路被淹,路不好走,民警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将二老背出来。

6月23日上午,因连夜暴雨,吉首市矮寨镇峒河沿岸各村不同程度受灾。位于峒河中游的坪朗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洪水上涨得特别快。该村村民石正艳家住河边。险情发生时,家中只有她和婆婆两人,石正艳已怀孕5个多月,行动不便。眼看洪水已经漫进一楼客厅,石正艳和婆婆急得手足无措。

“别怕,村里一直想着你们的安危,我们带你们出去。”正在这时,村妇女主任田晓玉和三组副组长石登华赶来了,田晓玉的一句话让两婆媳一直悬着的心放了下来。确认安全后,村民杨再刚搀扶着石正艳趟着快漫及膝盖的洪水一步步走出家中。在大家的帮助下,石正艳婆婆随后也安全转移。

这些仅仅是此轮强降雨过程中基层抗洪救灾的单个镜头切片。基层的广大干部、民警、消防官兵以及群众,成了暴风雨中最勇敢、最可爱的人。

据省气象台最新预报,24晚~25日白天湘中及偏北地区仍有大范围暴雨、大暴雨,汛情将更加复杂、严峻。不仅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将会增多,中小河流洪水猛涨,还将逐渐形成干流洪水,同时内江内湖以及湖区出现内渍灾害的可能性也较大。

强降雨仍在持续,跟洪水的战斗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石凌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新闻图片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